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8-28

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喜获两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8 20:27:50

8月27日,2019年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胜利闭幕,由我校徐建军担任指导老师,赵晓曼、刘昆朋两位同学组成的“我爱电梯”队,马彦深、季佳伸、冉安杰三位同学组成的“指定白给”队,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这是我校参加该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9年初,我校启动本届竞赛培训和校内选拔流程,通过举办校内选拔赛,筛选出19支队伍报名参加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赛区竞赛,在徐建军、霍静怡、张威、胡小刚4位教师的指导下,19支参赛队伍进行了紧张的赛前准备工作,最终 “我爱电梯”队和“指定白给”队两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8月23日至27日,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共有包括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98所高校的375支参赛队伍在此角逐。我校晋级决赛的两个代表队分别参加离散自动化和工业信息这两个赛项,总决赛的所有赛项现场出题,最终挑选成绩排名前8的队伍参加最终答辩,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经过紧张的3天日夜奋战,我校“我爱电梯”队取得了离散自动化赛项的特等奖,“指定白给”队取得了工业信息赛项的特等奖。

大赛期间,我校王喜莲教授受聘担任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第十三届全国竞赛组委会委员,徐建军高工、胡小刚高工、霍静怡工程师受聘担任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IMSEP课程开发组核心成员,并参加了智能制造新工程师大讲堂的教育专家论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下共同举办的学科竞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2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利用现有资源和平台,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联合教育界与工业界的“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以期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校和企业之间建立广泛、畅通、有效、信任的合作机制与平台,实现双方在教育、人才、科研、品牌、公益、国际化等各个方向和领域的合作,丰富高校教育内容,解决企业当前各类现实需求,提高中国智能制造的整体资源融合与创新能力。


文字:徐建军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