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7-26

【暑期视角】校医院拓宽全科思维 助力基层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9-07-26 19:12:58

7月17日,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学期一次的全中心病例讨论举行,全中心65位医务人员参加了讨论。

本次病例由中医科提交,为一例高血压、糖尿病多年并蛋白尿的老年女性,她先后在社区全科、中医科、三甲医院高血压科、内分泌科就诊。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迟文整理了详实的病例资料,心血管专业背景的主任医师聂颖、内分泌专业背景的主任医师卢云涛、药剂科副主任医师秦冬颖分别从中医调理、蛋白尿的鉴别诊断和慢病管理、糖尿病肾病的诊疗思路、肾功不全患者的安全用药等多角度深入分析,抽丝剥茧,探究患者的发病根源和管理策略。

资料显示,2018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并制定出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9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要求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

病例讨论制度是医疗核心制度之一,但一般是指在综合医院对疑难病例或手术病例进行多学科讨论。自2016年以来,为拓宽社区卫生人员全科思维能力,提高中心整体业务水平,助力基层优质服务能力建设,北京交通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探索适合基层机构的病例讨论形式和内容。

根据社区承担的常见病、多发病、基层诊疗和慢性病管理等重点任务,结合北京交大社区诊断,服务中心先后开展了涉及冠心病、2型糖尿病、高血压、骨关节病等6次全中心全科、中医、防保、药剂、辅助科室、护理人员参与的病例讨论。

以糖尿病为例,由全科医生收集整理病例资料并在全中心进行病例汇报,护理、药剂、外科等科室分别从饮食管理和患者教育、药物治疗和用药交待、糖尿病运动疗法及运动损伤的预防等多个方面开展针对患者整体状况的综合性、开放性讨论,集思广益、拓宽思路、扩大知识面、加深对全科医学“全人管理”理念的感受和掌握,有效提升了中心整体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经过3年多坚持不懈的探索,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普遍认可和欢迎这种适合社区实际情况的病例讨论模式,作为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的一种形式,将身边具体的病例作为医学知识拓展的切入点,发挥各科室人员的业务优势,整体提高医院业务水平,真正实现基层优质服务。

文字:卢云涛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