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7-10

北京教育信息单篇刊发我校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体系的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19-07-10 11:42:23

近日,北京教育信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单篇印发了我校在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体系方面的经验做法。围绕“六个下功夫”的培养要求,北京交通大学借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所引用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将学生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工作具象为与教学培养同标准、同路径、同理念的培养方案,形成了全员参与、一二课堂一体的协同育人局面。全文如下:

北京交通大学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体系

北京交通大学围绕“六个下功夫”的培养要求,借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所引用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将学生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工作具象为与教学培养同标准、同路径、同理念的培养方案,形成了全员参与、一二课堂一体的协同育人局面。

坚持产出导向。一是以终为始确定毕业要求,系统分析10届毕业生特点,调研学院领导、一线教师、用人单位等8个群体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需求,形成包含国家、社会、行业、学校、学生多方意见的德育与全面发展毕业要求。二是反推构建培养方案,从毕业要求出发,设计包括“价值观与公民素养”、“终身学习与科研精神”、“职业能力与个人发展”、“人文修养与身心健康”等四大类培养体系和与之相应的10个培养模块。三是逆向设计培养课程,将全部传统的学生活动整合改造为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课程,将“教的好”转变为“学得好”。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是以全体学生为中心,设置德育与全面发展积分,将思想政治教育类培养课程全部设为必修积分,学生达到积分要求方可毕业,真正实现了教育培养的全覆盖。二是以学生受益效果为中心,将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体系搭建成为全员参与的育人平台,鼓励引导一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友和行业专家参与其中,包括160名一线教师在内的各战线人员共开设课程370项,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初步形成。三是以学生发展需求为中心,出具学生“全面发展”成绩单,雷达图式全面呈现学生成长过程,支持学生毕业后的成长发展。

坚持持续改进。一是持续改进科学性,建立由学工部门、教学部门、教授、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组成的校院两级“学生德育与全面发展培养与认定专家委员会”,全面负责培养方案的审议调整、培养课程的开设去留、培养积分的认定、毕业资格的审核等工作。二是持续改进实效性,每项培养课程结束后,由学生就培养效果进行测评,并以此确定课程的存、改、停。三是持续改进过程性,定制《成长手记》,引导学生根据培养目标自主设计培养规划、自主记录过程笔记,实现“私人定制”和“全景式呈现”。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