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7-08

话剧《詹天佑》北京交通大学专场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07-08 11:53:10

7月4日,河北省话剧院原创话剧《詹天佑》在天佑会堂精彩上演,该剧共演出两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詹天佑纪念馆馆长于湘,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代表,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詹天佑北京交通大学专项奖获奖代表与2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话剧《詹天佑》讲述了我国杰出工程师詹天佑先生,自幼立志报国,克服万难带领中国工程师团队成功设计并修建“京张铁路”的伟大动人的爱国故事。该剧为倒叙结构,以剧中主角“詹天佑”对人生经历的追溯为线索,生动、全面而真实地为观众描绘出一幕幕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演出结束后,高艳向辛苦付出的演员们表示感谢。高艳介绍了詹天佑对于交大的重要意义。她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可以说,因为有了詹天佑,才有了京张铁路;有了京张铁路,才有的北京交通大学。此次演出的剧院取名‘天佑会堂’,正是表达了对詹天佑的敬仰与尊敬。目前学校设有5个詹天佑班,希望以此激励同学们学习詹天佑、继承詹天佑、超越詹天佑。

詹天佑纪念馆馆长于湘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是京张铁路通车110周年、詹天佑逝世100周年。剧院的演员们给我们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追思、理解、感悟詹天佑精神的艺术盛宴,对我们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该剧由河北省话剧院原创,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任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胡宗琪任导演,是一部高举理想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彰显民族大义、民族精神、民族力量的话剧力作。

(摄影:林雪萌、李漪鸣)

文字:杨晓宇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