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6-03

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03 12:17:02

5月31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总结会在我校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淑林、秘书处主任沈岩,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我校副校长余祖俊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26家获得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放基地称号的高校及研究院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余祖俊代表学校感谢工程教指委选择我校承办本次会议,并对各位到会专家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重要成绩以及在轨道交通领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中取得的创新成果。余祖俊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将继续为高铁发展等相关工程领域提供理论基础和人才支撑,希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争创世界一流。

张淑林指出,工程教指委开展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得到了全国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促进了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之间在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入合作,有力支撑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第一届示范基地,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中的经验,深入分析遇到的问题,为今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郝彤亮肯定了工程教指委和相关高校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做出的贡献,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尤其是产学研联合培养方面的发展和遇到的关键问题。他鼓励参会单位充分交流提升,继续为其他高校产学研联合培养发挥示范作用、提供发展经验。

王颖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部委托课题“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开展情况。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等26家高校及研究院的有关工作负责人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沈岩在26家参会单位交流发言后做总结。他分析了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中面临的几个关键问题,并与所有参会代表分享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希望各相关高校提出宝贵意见并共同研究解决关键问题,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岫代表学校交流发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总体情况、第一届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及经验、联合培养需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北京交大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8月正式签署协议,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该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获评“第一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全国共28个)。我校共有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得“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在已经开展的三届示范基地评选中,每届获得1个。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