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6-03

学校召开2019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03 08:45:28

5月30日下午,学校2019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天佑会堂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内涵建设和改革创新,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全面提升我校一流人才培养能力。党委书记黄泰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稼琼、副校长张星臣分别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副校长高艳主持。

黄泰岩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政策要求的重要会议,同时也是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响人才培养攻坚战的重要会议。黄泰岩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使命感;二是要聚焦质量提升,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三是要强化联动机制,形成重视和支持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王稼琼作题为《应对人才培养从1.0向2.0提升的全面挑战》的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人才培养1.0时代与2.0时代的主要特征,并从改变评价指挥棒与评价体系、建立规范且激励的薪酬体系、构建适应2.0趋势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师要过“网络与信息技术”关、探索实施人才培养的协同机制与路径、推动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1.0向2.0提升的主要措施。

张星臣作题为《传达高教司“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暨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应对措施》的报告。他剖析了教育部“领跑计划”的总体目标与内涵实质,分析了我校目前专业建设的现状,对各学院开展“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工作提出明确建设要求。他提出了“学业驱动、分期分类选拔、因材施教”的改革理念,以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为基础,真正实现基于OBE培养方案的多维性、多元性和多种选择性。

高艳对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的下一步学习与研讨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会后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切实落实好会议要求的各项工作。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运输学院院长聂磊分别做了交流发言。韩振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一些做法;聂磊针对运输学院在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建设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与取得的建设成效进行了交流分享。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授,各学院系(所、中心)主任,学科及学位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全体本科、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相关部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摄影:张先睿)

文字:岳冶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