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4-01

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走进北京交通大学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4-01 15:26:42

微信图片_20190330221721

3月30日、31日,“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大剧院原创舞剧《天路》在北京交通大学天佑会堂上演,两天演出四场次,4000余位交大师生到场观看。

舞剧《天路》以改革开放重点工程“青藏铁路”为背景,围绕汉藏民族团结、军民鱼水情深的主题,讲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坚守筑路的动人故事,以真挚动人的现实主义题材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民族情、战友情、姐弟情、母子情,舞蹈语汇流畅自然,再现了雪域高原上铁道兵执着坚守的筑路岁月。

首演当晚,青年舞蹈家黎星、冯敬雅、拉巴扎西、宋玉龙、李超、于建伟、王金格、索朗群旦、吕诗琦将这条“路”上的每一个人物鲜活立于舞台之上。民族风格浓郁、情感充沛的肢体语言,充满历史质感与现实代入感的舞台视觉呈现,带领观众走近那段艰苦卓绝的筑路岁月,将“天路精神”深深烙印在观众心中。演员们用流畅动人的舞蹈语汇再现了雪域高原上铁道兵的筑路岁月,故事感人至深,直击人心,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无不为之感动。我校许多学院、老师都曾参与青藏铁路的建设,因此对《天路》抱有特殊的感情,见此情景,都流下感动的泪水。

微信图片_20190331230117

末场演出结束后,原土建学院党委书记魏庆朝教授作为曾经参与过青藏铁路建设的交大人上台表达了观演感受。他表示演出给他带来的感受是“精彩”、“感谢”、“感动”,精彩的是舞剧,感谢的是主创人员,感动的是故事情节。随后,魏庆朝回忆了自己以及土建学院的同事们赴藏区修筑青藏铁路的经历。他表示“《天路》中的情节自己在修筑铁路时都经历过,这些经历虽然艰苦,但带来的收获却是无穷无尽的。”最后,魏庆朝以一首诗歌朗诵,表达了自己对 “天路”精神的歌颂,并号召交大学子为中国的铁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系老教授董老师在采访中说道:“我父亲曾经就是青藏铁路建设中的一员。看着战士们扛着枕木铺路,就好像看着我的父辈当年执着坚守的身影。”

后勤职工王老师说到:“感谢学校能将国家大剧院这么大气磅礴又温情脉脉的舞剧带到我们身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优秀的艺术在天佑会堂表演。”

交通运输学院17级的苏瑞同学表示:“这部剧使我了解到运输人的责任与使命。运输人用自己的双脚走遍祖国的每一方土地,又用自己的双手铺设出了成千上万条平坦而又笔直的铁路,将分布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各民族华夏儿女,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天路》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天路》在我校的四场演出,开启了其演出团队在北京高校公益演出的序幕。2018年“七一”期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值此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校团委积极与国家大剧院联系,将这样一部精品艺术作品引进校园,也是为交大师生提供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导王舸、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著名作曲家印青、青年作曲家杨帆等组成主创团队,由目前活跃在中国舞剧舞台的优秀青年舞蹈演员黎星、冯敬雅、秦丹妮、拉巴扎西等领衔主演。该剧经公演便收获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曾入选2018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今年,舞剧《天路》还将代表北京市参评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作为北京市唯一一部选送作品于5月赴上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摄影:李美瑞)

文字:张京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