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1-10

北京交大主持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9-01-10 16:54:54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主持的成果“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项目团队成员代表和科技处工作人员参加了颁奖大会。


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项目简介

近年来我国的体育场馆、文化设施、会议博展、航站车站等公共建筑发展迅速,但风致破坏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社会生活,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此类建筑通常采用大跨屋盖结构和装配式围护系统,风荷载是控制其安全的主要荷载。而屋盖体系风荷载作用机理有待揭示、风振反应分析方法有待提出、提高屋盖抗风承载力的措施有待开发,主要表现在屋面风荷载随机特征、结构风振反应、围护系统承载能力等方面的研究不足。课题组从1997年起对大跨屋盖体系风致效应及围护系统受力性能等进行全方位系统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提出了大跨屋盖非高斯极值风压分析理论和多模态耦合风振效应分析理论

系统构建了非定常、非高斯特性的屋面风荷载模型,提出了屋盖非高斯风压时程的概率密度表达式、多样本风压极值概率分布模型;提出能够计入多模态参与的耦合效应和结构、风荷载、风向不确定性的基于概率的高效风振计算方法。系统建立了屋面风荷载和结构风效应的分析理论。

(2)提出了屋面围护结构和大跨承重结构抗风设计方法

提出考虑非高斯极值、相关性面积折减、风向效应的围护结构风荷载计算方法,提出了可考虑多模态风振响应的多目标等效静风荷载分析方法。基于提出的理论方法和大规模风洞实验,分析不同结构参数和风荷载参数下的平面、柱面、球面、双坡、鞍型、悬挑等典型屋面围护结构全方向极值风压及大跨主体结构的等效静风设计荷载,给出了可供设计直接使用的计算图表。

(3)提出了改善屋面围护系统抗风承载力的技术措施、评价方法以及检测手段

提出了屋面围护系统的材料选择要求和构造设计原则;研发了改善和提高抗风承载力的金属屋面板板型和抗风揭部品部件,同时很好地满足功能及节能环保要求;提出围护系统抗风揭的实验室测试方法和现场原位测试方法,及屋面系统的安全性评价方法。

学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奥运系列场馆、高铁系列站房;多省市奥体中心、展览馆、航站楼,以及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大剧院、APEC峰会中心等国内外200余项重大工程。

文字:何笑冬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