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9-01-07

北京交大举行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10:43:40

1月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中国孟子研究院,联合中国孟子学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学术研讨会在科学会堂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以及部分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图书馆、书院、社团组织等40多家单位的9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承儒家思想教育,探讨当代教育改革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讨。

郭海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人文教育的主阵地,开设了一大批文化素养课,举办了一系列人文讲座,在人文教育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改进人文教育和人才培养举措,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德墉、中国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等主办方与特邀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杨海文主持了上午的大会发言。中国海洋大学顾问、特聘讲席教授、行远书院院长,香港科技大学创校学术副校长钱致榕,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副院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李存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学报》执行主编于述胜,中国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家长学校校长赵永和先生分别做了题为《我对当前高等教育的看法》、《从耕读传统到现代教育》、《儒家修身为本的教育理念》,《家庭教育的关键在教育家长》的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组织了四场分组讨论,分别以儒家思想蕴含的教育理念与价值,行业特色大学人文教育改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博物馆、图书馆、书院的社会教育功能与开发为主题。代表们表示,教育不能只注重专业教育、知识教育,还要有宽泛的通识教育,厚重的人文教育。儒学蕴含的优秀教育理念之于当代教育有重要的启示,特别是对于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培植文化根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推动意义。

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北京交大与研究院、学会等单位率先联合主办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将对推动学校教育发展,扩大学校人文教育的影响起到良好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院长韩振峰以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孔德立教授主持。

(摄影:贡乐天,艾焜)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