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2-17

【新时代@教育】曹国永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18:10:3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2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曹国永在中心报告厅为干部师生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主持报告会。

曹国永以“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为题,围绕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当前要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作出工作部署。

曹国永指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曹国永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次会议用“九个坚持”加以概括,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进一步聚焦到人才培养上来,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曹国永强调,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与学校实际结合上下功夫,长短结合,注重实效。一是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涵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把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突出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门课程都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都要切实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三是把劳育纳入全面发展要求。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开展“爱劳动”主题教育,为学生深入一线,参与劳动和社会实践创造条件。四是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科学的评价导向,推进评价制度改革创新。五是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化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和水平,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注重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曹国永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全国教育大会的宣讲会,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动员部署会,下一步要注重转时态、转心态、转重心,从学习宣传阶段转段到贯彻落实阶段。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国梦、交大梦作出应有贡献。

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摄影:张先睿)

文字:杨玲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