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1-26

我校土建学子在“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8-11-26 16:13:00

11月21日至11月23日,“金轮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江苏省南通大学成功举行。由我校土建学院教师杨丽辉指导的大学生团队——商聪杰、陈望祺、林一泓、王俊逸和孙波同学设计的作品《重庆市秀山县清溪场镇星寨村星寨桥》,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一等奖。

星寨桥是我校与茅以升教育基金会合作援建的第四座公益桥。今年8月,参赛队员在杨丽辉老师的带领下,在前往重庆市秀山县星寨村,对拟桥址进行现场考察,对旧桥状况、地质构造和地形变化进行勘测,同时还对当地的三合小学和凉亭小学进行访问。实地考察结束后,参赛队员根据所得到的数据资料,结合新型桥梁结构——波纹钢结构的性能特点,运用工程制图软件、有限元分析软件和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共同设计出一座薄覆土波纹钢板拱桥,并对桥梁的实用性、耐久性、经济性和创新性进行了详尽论证。在决赛前夕,参赛队员还在土建学院桥梁工程系多位专业教师的热心指导下,对答辩展示环节进行了反复训练。

我校参赛队员们面对来自各大高校实力强劲的选手,不畏竞争压力,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自信大方地陈述展示,沉着冷静地回答提问,其出色的临场表现获得现场所有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参赛期间,我校参赛队员也向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介绍桥梁方案的设计情况,队员谦虚的态度和缜密的逻辑也给大赛主办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我校代表队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众多顶尖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在这一赛事上的重大突破。

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是依托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的“交通发展连着你我他——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爱心助力扶贫主题实践活动。这项活动旨在践行茅以升先生“先习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以解决实际工程项目的技术问题为载体,通过实践教育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交通扶贫汇聚青春力量。经过前期的作品资格审核和初选,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所高校的55支参赛团队的56部作品进入大赛决赛。大赛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激烈角逐,评选产生一等奖作品3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1件,社会实践优秀奖3个,优秀组织奖3个。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多年来关注并践行茅以升公益小桥项目。我校自2014年起,就与茅以升基金会开展合作,先后在云南省建成“茅以升公益桥——富宁桥”和“茅以升公益桥——和桥、木桥”三座小桥。大学生参与茅以升公益桥项目,实实在在地践行了茅以升老校长“边习边学,先习后学”的精神,既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又理解了工程与社会的关系,学会了注重工程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学生也得以走进社会感悟民生。助力公益,服务百姓将是公益小桥最大的价值所在。

文字:巩慧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