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1-23

北京交大举行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

暨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理事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8-11-23 15:43:53

11月21日,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简称“国经院”)揭牌仪式暨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我校进军新型国家高端智库的号角,是我校国家智库建设工作的新起点。

会前,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会见了国经院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齐续春。曹国永首先代表学校欢迎齐续春的到访,并感谢他对我校国家智库建设工作的支持。曹国永强调,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应着力为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真正服务决策,影响决策。国经院要注重提升创新能力和成长能力,并要全面提高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进而提升我校的整体影响力,助力北京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齐续春和曹国永共同为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揭牌。

齐续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议题,国经院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指导下,分析国家经济安全中的重点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安全最高战略,服务国家决策和建设。齐续春对今后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三个重点方向:一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提高全院思想理论水平;二要立足教学科研,服务国家安全决策;三要转型升级,打造新型国家高端智库。

校长宁滨院士致辞。他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和学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历史发展,并对国经院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宁滨表示,国经院要继续产出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创新成果,聚焦经济安全及相关领域重大问题,探索形成跨学科跨领域协调机制,争取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经济安全理论研究基地;要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育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学科内涵,积极建设经济安全学科,为经济安全研究领域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要力争成为新型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安全最高战略。

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高润生在致辞中就如何办好国经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重大的、急需的、战略的前瞻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二要坚持结果导向,要真正拿出一些高水平高质量的影响决策的战略研究和咨询报告;三要坚持方法导向,研究经济安全,一定要充分发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进行方法创新;坚持提升目标创新,要把国经院打造成高水平的国家智库,作为创新目标。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在致辞中首先对国经院拥有的两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叶茂林希望国经院的建设也要一直按照首善的标准走在前列的标准进行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地建设,为国家和北京市的建设发挥重大作用。

揭牌仪式前,召开了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理事会成立大会。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国经院理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执行理事长、副理事长,审议并通过了理事长对理事会秘书长、院长、联席院长、校内和校外学术委员会主任提名人选,审议并通过了院长对副院长、院长助理提名人选。

选举产生的国经院首届理事会领导共13人。齐续春当选理事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当选执行理事长。国务院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国家发改委原秘书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李朴民,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中国工程院原办公厅主任董庆九,全国政协委员、华永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勇,全国人大代表、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山东玲珑轮胎股份董事长王锋,裕兴科技股份董事长李强,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孟刚当选副理事长。根据理事长提名、理事会审议通过,季晓南任国经院院长,李孟刚任联席院长,李朴民任国经院校外学术委员会主任,关忠良任校内学术委员会主任。

季晓南代表国经院发表讲话,表达了将认真履职,为国经院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的坚定态度,将带领全院朝着打造新型国家高端智库的目标而努力。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玉光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摄影:张先睿)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