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9

我校原创话剧《茅以升》江苏汇演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0-29 16:09:25

10月20日-30日期间,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在江苏举办,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中科院南京分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联合承办。10月21日—23日,我校以茅以升老校长事迹为原型而排演的话剧《茅以升》作为汇演剧目在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上演,为江苏南通的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献上了3场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了茅以升先生的光辉人生,弘扬了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精神。

汇演期间,茅以升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茅以升先生的女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江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游庆仲,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中共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南通航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南通航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以及南通市有关部门单位、相关高校的负责同志与南通市大学生、中学生、科技工作者代表3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话剧《茅以升》是我校为纪念茅以升老校长而创作的话剧,剧中全部演员均为我校普通在校学生。全剧已经打磨5年,演员团队已是第5代,已演41场,观众近6万人,此次是首度在茅以升先生的家乡江苏演出。全剧共分四幕,它立足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及新中国民族振兴的宏大历史背景,真实再现了茅以升立志求学、倾情造桥、挥泪炸桥、勤奋育人的辉煌一生。

人民网对话剧《茅以升》进行了网络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经济网、搜狐网、光明网、千千网、北方网、江苏公众科技网、江海明珠网、南通市人民政府网、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等媒体对我校的演出活动进行了报道。

科技日报报道茅以升的扮演者、我校2018级本科生梁景博。“他真的很像茅以升,特别勤奋。吃饭、坐火车的时候都在背台词,我们提的意见他都会认真听取并不断学习。他年纪虽小,却是剧组的灵魂。”北京交通大学学生黄溥瑞和王子芃告诉记者,梁景博经常背台词到半夜,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眼里布满血丝。

中国文明网报道:《茅以升》在我市连演三场。首场演出引起强烈反响。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特意从上海赶到南通。“我怀着敬仰的心情,来怀念我的恩师茅老。话剧非常精彩,心情除了高兴之外,还有一种无限的感慨。”孙钧称赞这部话剧无比真实地描述了恩师茅以升的一生,没有任何渲染,“茅老的一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茅以升先生女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在接受南通电视台采访时说到:“梁景博同学的表现力,让我觉得站在台上的并不是一个演员,而是茅以升本人。”

来自于南通师范的李国忠老师观看表演后分享了他的感受:“茅以升先生经历的建桥和炸桥两个阶段,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从我的角度出发,感觉到这种复杂的感情,很是难受。所以在观看演出时非常感动,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北京交通大学同学们,能够带着这样的感情进行表演,把这样的历史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觉得他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学习。”

来自于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船舶海洋系的陈伟同学说到:“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可以观看这样一部情节跌宕起伏且让人心潮澎湃的话剧。茅以升先生的精神通过这部话剧,深深的打动了我。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炸桥环节,当茅以升先生说出不复原桥不丈夫的时候,我也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首演仪式上,我校话剧《茅以升》剧组向孙钧院士赠送了茅以升先生的画像。每场演出结束后,都安排了“道德讲堂——致敬科学大师”环节,邀请孙钧院士、茅玉麟女士、游庆仲主任分别与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茅以升故事和观演感受。

文字:校团委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