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9

北京交大举行第八届国际文化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9 16:06:35

10月22日至27日,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了第八届国际文化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分别组织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感知中国——无人驾驶”社会实践活动及国际文化周开幕式和世界游园会活动。

10月27日,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主题为“交融天下·通达四海”的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Chinar Rustamova女士、苏丹驻华领事Ahmed Awad Al Basha先生、肯尼亚驻华教育参赞Reuben Kipturgo先生,佛得角驻华参赞Francisco Mendes先生,卢旺达驻华二等参赞Rwanyagatare Virgile先生,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劲松,泰国驻华使馆、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越南驻华大使馆、卢旺达驻华大使馆、佛得角驻华大使馆、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北京市教委国际处、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相关领导,合作企业和兄弟院校等出席了活动。副校长关忠良参加了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已经成为一个集世界文化展示、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教育推广、校企合作为一体的品牌节目。活动当天,留学生身穿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为全场观众带来12个精彩纷呈的民族特色文艺节目,包括传统的舞蹈和歌曲表演,同时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抖空竹”。与此同时,校园内来自53个国家的留学生精心布置本国的文化展台,美丽的服饰、艳丽的风景、可口的美食、动听的音乐和趣味十足的传统游戏,各种精彩一应俱全,到场的人瞬间就可以开启一场丰富多彩的环球旅行。

活动特别设立了行走“一带一路”环节,通过展示陆地丝绸之路和海洋丝绸之路的路线图,让参与者在校园内就可以穿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感受层次丰富的文化风采。

10月22日与10月24日,“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主题论坛顺利举行。在第一天的论坛中,在校留学生300余人以及部分中国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当日的论坛主要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日益增加的国际建设项目实施带来的国际人才需求,来华留学生就业相关政策,以及国内外人才培养现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多角度的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王智勇教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来华事务处的项目主管贾经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务部市场部副总经理丁慧芬和中国三峡(巴西)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银生分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讲座。

在第二天的论坛中,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梁英为在座学生进行了创新思维与创业指导的讲座,此后留学生校友杰西和杨明分享了毕业后在华就业和创业的经验,讲座让在座留学生从实际角度了解在华就业和创业的程序和所面临的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下午的论坛中,留学生在校生马丽娅和路安向同学们介绍了俄罗斯和巴西的教育体制,以及我校在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就读的学生分享留学体验,为我校学生出国留学或交流提供了详细的介绍。在校留学生150余名以及部分中国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10月23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无人驾驶”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来自我校23个国家的90名留学生参加。通过参观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燕房线及大石河示范平台、交控科技总部等,系统地了解北京市地铁发展历程和运营情况,感受了作为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高水平运营管理,并了解了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这次活动也推广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系统,为其将来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搭建了有利的平台。

随着与国家战略全面接轨等国际合作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国际学生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学习。2017年,来华留学生规模超过2000人,他们不仅为校园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也作为“交大人”把学校的教育名片推广至世界各地。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北京交通大学在教育积极响应服务国家高铁“走出去”战略,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培养上向深层次发展,在轨道交通类英文授课项目的建设上初具成效,获批商务部援外学历教育项目、教育部“丝绸之路”奖学金招生项目及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在国际文化节上,我校同时展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来学校在国际教育与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摄影:熊青杨 哈依娜尔 贡乐天 施丽芳)

文字:熊青杨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