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9

北京交大举行2018国际铁路运输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9 15:22:46

10月26日-27日,2018年国际铁路运输法研讨会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召开,重点围绕国际铁路运输法进行研讨,为制订统一的铁路运输法律规范奠定基础。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主办,国际铁路运输政府间组织、铁路合作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欧盟委员会交通运输总司、国际铁路运输委员会联合协办。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以及来自各大铁路运输国际组织、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国家铁路局、中铁集装箱公司、中铁国际多式联运公司的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关忠良主持。

曹国永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铁路事业尤其是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国际铁路运输日益频繁。本次会议以研讨国际铁路运输法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促进国际铁路运输公约及法律制度体系的衔接,理清法理基础,为国际铁路运输线路的互联互通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推动构建多边协商协调机制。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方专家代表能够通过相互交流,达成更多共识,为促进国际铁路运输公约与法律制度的协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文新表示,国际铁路运输的发展迫切需要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当前国际铁路运输中的安全管理,国际联运中的法律监管,国际铁路运输终端解决机制,国际铁路运输中的海关合作检验检疫合作,自贸区安排,中欧、中亚班列运输国际法协调等问题,都需要重点关注,深入研究探讨,从法律层面找出解决方案,形成一系列国际铁路运输所涉及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认可的规范、制度和国际准则,为国际铁路运输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严贺祥表示,国家铁路局是中国政府铁路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着起草铁路法律法规、制定铁路技术标准的重要职能,目前已经建立了《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铁路运输条例》等一法三条例和系列部门规章的铁路法律法规。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建立有利各方的规则体系。二是以开放包容为宗旨,建立涵盖各方的法规体系。三是以各国法治为基础,建立服务各方的规则体系。

铁路合作组织(OSJD)委员会法律顾问Slawomir Car,铁路货物运输组织(OTIF)秘书François Davenne,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厦门国际法高等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程家瑞教授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上,François Davenne和Slawomir Car阐述了OTIF和OSJD对于国际铁路运输法发展的贡献,国际铁路运输委员会(CIT)副秘书长Eric Evtimov介绍了欧亚走廊无缝铁路货运的CIT法律方案,欧盟委员会交通运输总司欧洲单一铁路区负责人Sian Prout介绍了欧洲单一铁路区在统一法律政策方面的经验,国际铁路运输政府间组织(OTIF)法规处主任Aleksandr Kuzmenko介绍了国际铁路运输公约大背景下统一的铁路法律中的部分内容,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的代表Ariadne Stavroula Abel - Velegraki、联合国欧洲委员会的代表Francesco Dionori也分享了对协调和统一国际铁路运输法的看法。

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管理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韩潇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了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和法律方面的思考。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副司长王平就当前国际联运中的法律监管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张瑞萍教授、南玉霞教授、夏晓红老师分别就统一国际铁路运输公约构建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学术意见,与会的其他嘉宾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经过一天半的研讨,与会的国际组织和中方代表均认为通过协商来制定和签署统一的国际铁路运输公约十分必要。会议的发起和倡导者程家瑞教授认为,中国作为当前国际跨境铁路运输的主要力量应当挑起大梁,积极牵头起草统一的国际铁路运输公约,掌握国际公约和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为促进国际铁路运输事业和投资贸易便利化贡献中国力量。

研讨会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程家瑞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张长青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陶杨主持,施先亮致闭幕词。

本次研讨会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间,国际跨境铁路运输已成为中国对外经贸往来的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据悉,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已成为亚欧陆路运输的重要组织形式,为亚欧的经贸往来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亚欧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在相应的交通运输、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亟待进行协商,形成统一和协调的政策规则和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特别是在交通运输方面,受制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在铁路运输方面所遵守的国际公约、法律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不统一的原因,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此次会议将通过各方协商和探讨,加强沟通,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制订统一的铁路运输法律规范奠定基础,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提高中欧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

大会开始之前,曹国永会见了各国际组织的代表,就交大师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摄影:张先睿 法学院)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