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6

【交大智造】“交大技术”助力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18-10-26 07:59:10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共计120年设计使用寿命。港珠澳大桥有6.7公里海底隧道,这是中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世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这条拱北隧道作为港珠澳大桥控制性工程,其安全通行离不开北京交通大学谭忠盛教授课题组的隧道与地下工程防排水技术。

谭忠盛教授课题组结合拱北隧道地层软弱、断面超大、临海富水的特点,系统研究了临海隧道的结构防水技术,优化了拱北隧道的防排水体系设计方案、实施方案、防水细部构造方案,提出了有效的防水体系及安全保障对策,并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拱北隧道工程。该项目研究成果不仅对保证拱北隧道的成功建设和安全高效运营意义重大,同时对于国内类似工程防排水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参与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有:谭忠盛教授、黄明利教授、王秀英副教授、刘强博士研究生、周振梁博士研究生、赵金鹏博士研究生。

北京交大始终与国家建设和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引擎,不断探索经验,助力祖国发展。

(资料来源:新华网 人民日报 视觉中国 北京交通大学谭忠盛教授课题组  通讯员:王秀英)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