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4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脱贫攻坚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10-24 16:07:58

10月23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思源楼612会议室举行脱贫攻坚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研究部署。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尤其是定点扶贫工作,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干部师生要提高对脱贫攻坚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主动性,做好做实学校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校长宁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

曹国永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曹国永就学校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干部师生思想认识。当前学校在助力脱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根源在于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入。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作为做好扶贫工作的前提,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艰巨任务,将全校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建立学校大扶贫工作格局。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构建学校大扶贫工作体系。三要精准扶贫求实效。一方面要做好定点扶贫规定动作,将有关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发挥学校优势特色,统筹协调合作单位,助推精准扶贫见真招现实效。四要完善学校扶贫工作方案。要加强工作调研,坚持长短结合、与时俱进,形成学校扶贫工作计划,加强督办落实和纪律监督,推动全校统一行动,形成工作合力。五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善于总结学校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挖掘一线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开展宣传报道,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宁滨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下一步做好学校扶贫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本部门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二要精心组织。要深入开展工作研究,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措施落地,创造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三要健全机制。进一步研究健全学校扶贫工作的体制机制,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干部、编制方面做好保障,财务、外联、后勤、国资等部门要做好条件保障工作,确保学校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让扶贫干部安心工作。四要加大投入。加大对扶贫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通过直接投入、协调社会资金投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打好扶贫工作“组合拳”。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校长助理郑广天,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史贞军,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围绕脱贫攻坚专题,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交流了学习体会。

孙守光指出,近年来,学校结合自身优势,立足地方产业特点及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扶贫工作,尤其是对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开展的科技、人才、培训等帮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3年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扶贫工作中进一步发动全校师生和各方面力量,出实招、凸特色、见成效,全力帮助对口帮扶的科左后旗打好脱贫攻坚战。科技部门开展了科左后旗交通、旅游、物流规划等一系列工作,推动将学校精准扶贫举措落到实处,努力发挥高校在助力地方扶贫工作的重要作用。

作为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执行组长,余祖俊介绍了我校定点帮扶内蒙古科左后旗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思路。他表示,通过深度参与相关工作,充分体会到了中央对脱贫工作的坚定决心,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12年学校开展科佐后旗扶贫工作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下一步要在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与扶贫工作中找准契合点;进一步发挥扶贫干部的桥梁作用,做好精准扶贫;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做好智力输出。

郑广天介绍了后勤集团近几年开展定点帮扶的工作探索。他表示,做好我校定点单位帮扶工作,既是完成教育部党组的工作任务,也是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义务。后勤部门积极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协助当地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办超市、组织贫困家庭孩子进京活动、解决多名劳动力就业等工作都得到充分肯定。下一步考虑加大力度推进“四个一百”扶贫计划,即实施百亩地定点生产、百万元农牧产品收购、百万元幼儿园建设和百人培训就业计划。

史贞军表示,学校作为基层党组织,应该以“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共选派12名优秀干部教师参加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挂职工作,受到当地广泛好评。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学校要继续强化干部政治担当,一方面坚持从严要求,同时也要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刘东平谈到,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扶贫工作中,必须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精神要持续做好面向少数民族、贫困及农村地区招生工作,不断加强定点扶贫地区基地中学建设,深入落实学校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等人才短缺的区域就业创业。继续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为助力决胜扶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摄影:张先睿 高默咛)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