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3

曹国永赴厦门出席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并调研

发布时间:2018-10-23 17:16:56

10月21日至22日,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应邀出席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并赴厦门大学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曹国永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发展跨境高等教育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曹国永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涉及国家众多,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这样一个新生事物也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其中最大的问题和挑战就是专业人才匮乏。因此,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跨境高等教育,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他强调,“一带一路”对大力发展跨境高等教育意义重大,其所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引领跨境高等教育的发展,也为跨境高等教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曹国永分析了“一带一路”视域下跨境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以中国为例,指出目前我国跨境高等教育虽然发展迅速,但还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够均衡、合作国家有待拓展,专业覆盖不够全面、合作层次有待提高,质量标准不够健全、保障体系有待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曹国永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在发展跨境高等教育方面的实践与探索,重点分享了学校在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国际化特色培训、深化国际化科研合作、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等五个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曹国永对发展跨境高等教育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制定跨境高等教育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本标准。三是构建国际化人才质量评价体系。四是成立“一带一路”跨境高等教育联盟。五是设立跨境高等教育专项基金。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央有关部委、重点高校、重点科研机构的特邀嘉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地区)的海外侨领、华侨精英、知名企业家等200余人参会,共话嘉庚精神,为深化改革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在厦门期间,曹国永还赴厦门大学和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考察。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与曹国永一行亲切会面,并介绍了学校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改革特别是新校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副校长邱伟杰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新校区建设和多校区运行情况。双方就有关问题重点进行了交流。

曹国永还现场考察了厦门大学翔安新校区和思明老校区,并参观了厦大校史馆。

在厦门地铁,曹国永听取有关负责同志情况介绍,指出校企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厦门地铁公司快速发展。双方就有关合作进行了交流。

曹国永还看望了我校在厦门校友代表,就成立厦门校友会等问题与校友进行了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出席。

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同期举办第二届嘉庚论坛。论坛以“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 新友谊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发展理念,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增添改革开放的新动能,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

文字:张立学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