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22

北京交通大学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在江苏南通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18-10-22 10:32:32

10月21日, 北京交通大学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在江苏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完成“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的首场演出。南通市千余名中学生与到场的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演出。

茅以升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中共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以及南通市有关部门单位、相关高校的负责同志与南通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南通市东方中学的近1200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首演仪式由南通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缪建红主持。

首演仪式上,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介绍了2018年度“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他表示此次汇演将为推动江苏创新发展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对中国科协、省科协、演出学校、场地学校等单位给予南通市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汇演活动将助力南通市创新驱动战略,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珍惜此次机会,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科技报国精神。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代表场地高校对学校全体演职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高艳介绍了话剧《茅以升》的创作情况。她表示,北京交通大学长期致力于茅以升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创立“茅以升班”、建造茅以升公益桥,成立“小桥工程”捐赠项目,于2013年创作、排演了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这部话剧凝聚着学校师生的心血与智慧,饱含交大人对茅以升先生的崇敬之情!

我校根据历次演出效果,针对南通汇演再次对话剧《茅以升》的剧情、表演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将茅以升老校长立志求学、倾情造桥、挥泪炸桥、精勤育人的辉煌一生在南通这座有着“大桥梦”的城市再次呈现。六大篇章带领观众走近茅以升为祖国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宏伟生命华章,近距离感悟茅老的伟大人格魅力。经过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场地高校的通力配合,话剧《茅以升》在南通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与感动,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许多观众流下激动的泪水,在南通市中学生中掀起了学习茅以升精神的热潮。

演出结束后,各位领导及孙钧院士亲切慰问了演职人员并与演职人员合影。剧中茅以升的扮演者梁景博同学代表北京交通大学话剧《茅以升》剧组将茅以升先生的画像赠送给了孙钧院士。

在首演中,孙钧院士也专门分享他对茅以升先生的回忆以及观看话剧后的感受,“我怀着敬仰的心情,来怀念我的恩师茅老。话剧非常精彩,心情除了高兴之外,还有一种无限的感慨。”孙钧院士称赞这部话剧非常真实地再现了恩师茅以升的一生,“茅老的一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孙钧院士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尽快成长,早日挑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担。

活动结束后,我校2018级新生,饰演茅以升的梁景博同学说:“茅以升先生的责任感切实打动了我,建设大桥的那份使命感,仿佛真的压在了我的肩上。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汇演,但是在话剧团成员的鼓励与帮助下,我的紧张情绪也得以缓解,我的表演也越来越游刃有余。”南通市东方中学的初二学生陈畅说:“看了《茅以升》后,我的心中激荡着无比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要发奋学习,早日为国家做贡献!”

文字:校团委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