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17

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茅以升》迎新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7 07:54:00

10月14日、15日,北京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茅以升》迎新专场演出在天佑会堂隆重上演,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与3500余名2018级新同学共同观看了演出。

高艳亲切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她祝贺话剧《茅以升》迎新演出圆满成功,同时感谢每一名演职人员对于话剧的辛勤付出,希望所有老师同学能够攻坚克难,将话剧《茅以升》一代代传承下去。

话剧《茅以升》立足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新中国民族振兴的历史背景,通过学生演校友的方式,真实再现了以我校老校长、世界著名桥梁专家、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茅以升先生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工作者为报效祖国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形象刻画了茅以升先生一生忠于祖国、严谨治学、献身科技、精勤育人的光辉历程,弘扬了茅以升先生建造生命之桥、知识之桥、人生之桥的伟大精神。

演出结束后,在场观众对演员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的陆沫君同学说:“之前对茅以升先生的了解仅限于他是一位杰出的桥梁专家,而话剧《茅以升》让我对茅老的一生有了更深的了解。观看话剧后,我深刻理解到茅以升精神是一种民族责任感、民族自信心。相信交大学子将会生生不息的发扬这种伟大的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梁景博第一次以茅以升扮演者身份参加了演出,在谈到话剧的彩排时,他说:“入学后就进入到话剧《茅以升》的排练中,能够有机会演出茅以升这个角色很荣幸,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在台上很紧张,是话剧团的每一个人给予了我力量以及信心,让我得以顺利完成首演,感谢台前幕后每一位演职人员的付出。”

话剧《茅以升》于2013年1月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2014年3月完成公演,先后参加武汉、西安、重庆巡演,2015年参加“共和国的脊梁”专题节目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2017年9月26日是茅以升老校长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的纪念日,话剧《茅以升》在大桥所在地杭州浙江大学隆重上演。排演至今,话剧《茅以升》已成功演出38场,有五万余人观看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成为交大学子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文字:张京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