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10-16

我校研究生参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6 16:17:04

 

10月15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我校192名2018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赴现场聆听了报告,学校在机械楼二层学术报告厅等场地组织师生以网络视频实时直播的方式集体收看了报告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他勉励青年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作了题为《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施一公院士作了题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报告。他告诉大家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怀进鹏院士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他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讲述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科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

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道路上,将继续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求索真理,追求真知,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立于时代潮头,做学术创新的引领者、学术规范的遵从者、学术诚信的维护者,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说“不”。


文字:秦乐乐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