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9-21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18-09-21 10:10:19

我国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共党员王梦恕同志,于2018年9月20日12时50分,因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1岁。

王梦恕院士1938年12月24日出生于河南省温县,1964年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铁道部北京地下铁道工程局施工处任专题组长,北京地铁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任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隧道与地下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王梦恕院士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十分关注教育等民生问题,并积极推动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

王梦恕院士从事铁路工程科技工作半个世纪。在隧道及地下工程的理论研究、科学试验、开发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以及指导设计、施工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促进我国隧道建设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王梦恕院士整理多年工作经验,写成《地下工程浅埋暗挖技术通论》,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论述地下工程浅埋暗挖法理论设计和技术施工的专著。王梦恕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铁道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二等奖5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等。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多种荣誉称号。1999年获"第四届詹天佑大奖"和国家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功。

王梦恕院士一生热爱祖国,他治学严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在病重期间还关心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他的高尚品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王梦恕院士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巨大损失。

王梦恕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9月22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