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9-18

【新时代@教育】教学院长集体备课 共话“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5:14

9月1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专业导论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院长集体备课会在计算中心楼教务处会议室举行。主讲人副校长张星臣强调,各学院本学期从专业导论课入手,嵌入“课程思政”育人元素,选择有水平、有经验的教师逐步在部分专业课中建设具有“课程思政”功效的课程,每个专业建设2-3门,全校形成系列,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氛围。

张星臣指出,“课程思政”是在课程中融入思政育人元素,不是建设思政课程,在专业课程中提高育人功效,达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张星臣指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要求和对大学生正确价值导向,应当是所有承担课程和环节的老师都应当承担的基本职责,发挥学校各环节“无形的育人作用”,不仅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教师的单方面工作。

张星臣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课中融入“课程思政”育人的经验和做法。一方面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关联到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入手,结合“培养什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不能脱离专业课的本身内容,要自然地在专业课程内容里融入思想育人、品德育人的元素,达到育人的目的。

随后,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教学院长共同探讨了如何在全校各专业导论课有效地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

教务处处长戴胜华结合自身上课体会,分析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做到“立德树人”。他提出,要将育人工作和工程认证指标点结合起来,落实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来。教务处副处长房海蓉谈到,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课堂育人功能,用好课堂主渠道,在讲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颖介绍,电信学院老师在教授专业课的同时,巧妙地嵌入芯片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导致的中兴事件,教育同学们要发愤图强、不断创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娜提出,在讲述“土木材料工程发展”时,可以融入整个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以及各时期的对比资料,鼓励同学们立志报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提出,可以从哲学层面、政治引领和品德塑造等三个角度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

(摄影:高默咛)

文字:岳成龙 韩榕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