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9-15

学校召开2018年暑期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9-15 13:49:17

9月13日,学校召开暑期工作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师德师风建设及“双一流”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曹国永发表讲话,校长宁滨作专题报告。

曹国永简要回顾了学校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时隔8年后中央召开的关于教育工作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根本问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曹国永强调,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抓手一是一流学科建设,二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始终把人才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资源,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革人才队伍评价体系,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三要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四要进一步完善一流学科布局,进一步明确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加强前瞻性的布局和顶层规划,坚定建设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信心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

曹国永要求,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启动校内巡察工作试点,开展党建工作的专项督查;要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做好机构改革调研,规范表彰奖励工作;要继续推进新校区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要推进各类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整改到位;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曹国永强调,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家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久久为功;要强化工作落实,加强调研,建立健全责任链条,加强督促检查;要勇于担当作为,鼓励大家干事创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宁滨在报告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将教育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明确了教育发展的蓝图,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进军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把握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宁滨强调,全国教育大会对教师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与一段时期以来党和国家的相关要求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教师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学校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对师德师风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大师德规范的宣传弘扬力度,进一步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宁滨指出,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成绩看,学校学科整体实力有较大幅度提升,优势特色学科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其他重点建设学科进步显著,开创了“双一流”建设的良好开局。同时,也存在科学研究水平急需提升、师资队伍有待加强、人才培养仍有不少可以提升的空间、硕士一级学科整体水平偏弱、国际化成果对学科评估的实际支撑不足、学科建设责任体系和机制亟待完善等问题。

宁滨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以学科为龙头,统筹学校各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把“一流本科”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继续推进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计划,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二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及各学科发展规划引育师资,推动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新提升。三是要加强重大科研成果和高水平平台的培育,完善顶层设计,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四是要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完善学科建设责任体系,建立学科建设责任教授机制。五是要积极争取、统筹用好各个层面的各类资源,有力支撑“双一流”建设。

会议分13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校学科办、党委教师工作部、计算机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四级及以上教授、中青年教师代表、教辅人员及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管理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摄影:张先睿 高默咛)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