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9-12

【新时代@教育】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2 20:53:01

9月12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思源楼612会议室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对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部署。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并讲话。

曹国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现代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曹国永强调,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二是着力建设与国家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四是着力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五是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改革人才和教师评价体系。六是着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强与优质资源合作办学。七是着力加强文化建设,践行交大精神和校训。

曹国永强调,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提高思想认识,研究制定具体学习和落实方案,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他就学校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多层次抓好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校院两级中心组要带头学,学深学透。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学,通过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党日活动、支部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二要多途径做好宣传解读。要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解读宣讲。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掀起学习高潮。三要全方位推进精神落实。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积极谋划,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要学做结合,联系实际,认真对标大会要求,瞄准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补齐工作短板,推进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宁滨,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星臣,校长助理郑广天,校办主任赵鹏,保卫处处长丁鹏玉,社科处处长毕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学校和部门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宁滨指出,全国教育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教育发展的蓝图,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的意义,全校师生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修德、修身并重,努力培养有大情怀、真本事的实干家。在科技创新方面,要从人才、科技两个维度,更好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交通强国”建设等与我校学科高度相关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贡献。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要将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科学规划设计,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氛围营造,通过培育、引进两个方面的工作,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国际合作方面,要梳理已经开展的国际化工作成果,对照相关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同世界一流资源的高水平合作。

张星臣认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振兴本科教育。一要把握教学发展大势,使大学处于教育发展与创新的前沿阵地。二要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增强振兴本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抓紧制定我校一流本科教育专项行动计划和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规划振兴本科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四要进一步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五要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六要树立典型经验推广,消除水课,打造金课,努力成为典型经验学校。

郑广天认为,要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安全稳定作为后勤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绿色校园建设,提升社会效益;加强智慧后勤建设,提升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便捷度。要进一步提升管理育人和全员育人水平,加强后勤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加强与学院和机关部处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建设“育人共同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赵鹏重点就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表示,中国大学要走向世界,必须植根自己的本土文明、生长基因、历史传统,把“根”扎牢、扎稳、扎得有力量。我校因铁路而生、因铁路而兴,也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新形势下我们要坚守交大的传统,扎根国家发展、交通发展的需求,持续脚踏实地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

丁鹏玉谈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学校办学资源相对紧张,各项保障工作处在高位运行状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担负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使命,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毕颖围绕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论述,结合科研管理工作,从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对高等学校提出的新要求、学校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加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的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与服务水平。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文字:孙全学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