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9-06

机电学院研究生在“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全国奖3项

发布时间:2018-09-06 10:53:32

据悉,在刚刚落幕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机电学院3项参赛作品获评华北赛区团队一等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团队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另有1项参赛作品获评华北赛区团队二等奖。

由机电学院曲海波老师指导,张传亮、胡榄庆、史康等3名研究生组成的“知行机器人研发战队”提交并展示的参赛作品“基于多任务的智能结构冗余并联机器人”荣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该研究生团队依托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冗余并联机器人理论研究平台,基于相对自由度计算公式和修正的G-K公式理论,研发的承载能力强、可规避奇异位形、实现大转角运动的“基于多任务的智能结构冗余并联机器人。

由机电学院李国正老师指导,刘尚昆、周益博、张童、包辰铭等4名研究生组成的“天之交子”团队提交并展示的参赛作品“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列车轴承故障定位及信号重构”荣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该研究生团队基于麦克风阵列对故障轴承的声音信号进行采集,进行AD转换后通过高速以太网传至上位机进行信号分析。

由机电学院曹宇男老师指导,鲍佳蕾、韩康、郑承谱、刘畅、曾伟新等5名研究生组成的“协作小分队”提交并展示的参赛作品“艾利特协作机器人及其智能控制系统”荣获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该研究生团队针对高精度复杂环境的工业生产需求,基于冗余度协作机器人零空间的特性,研发了集成视觉感知、力感知、自主避障、自主路径规划、APP示教的七自由度轻型“艾利特协作机器人”。

此外,由机电学院王爽心老师指导,仇梓峰、马雨菲、李蒙等3名研究生组成的“DEEPMECE”团队研发的作品“基于无人机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缺陷智能检测系统”获华北赛区团队二等奖。

“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是国内高水平的研究生学科竞赛,在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该竞赛于2018年4月启动,全国共有2437支队伍参加七大赛区选拔赛。我校共选派出14个研究生队参加了华北赛区选拔赛,其中机电学院有4个研究生队参加选拔。

机电学院高度重视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组织工作,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分别广泛动员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组队报名参赛,在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赛前集训、导师指导和研究生团队的协作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研究生们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更加了解了相关学科领域的科技前沿,培养了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也展示了我校在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成效。


文字:张雯溥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