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9-02

北京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2 09:01:28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18级新同学走进美丽的红果园,谱写新的人生篇章。9月1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海淀校区西操场隆重举行,威海校区开学典礼同步举行。

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党委副书记孙守光、郭海,副校长高艳、张星臣、余祖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校长助理吴强、郑广天出席海淀校区开学典礼,副校长刘军、校长助理徐宇工出席威海校区开学典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代表、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9292名2018级新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和部分新生家长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宁滨代表学校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更有广度的人生、更有深度的人生和更有温度的人生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大学真正意义的理解。他鼓励同学们进入大学后,一要找到学习的兴趣与方向,尽可能广泛地吸收知识,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拓展人生的广度;二要保持思想的独立,要有创新性的思考和善于反思,增加人生的深度;三要有健康的心态,珍视友谊,自理自律,养成人生的“温度”。他表示,来自知识的广度、来自思想的深度、来自生活的温度,将会是同学们大学时代的主题,甚至可能成为一生的追求与探索,祝愿所有2018级同学都能够拥有一段充实、美好、永生难忘的大学时光。

高艳主持开学典礼并介绍了2018级新生的基本情况。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代表、电信学院裴丽教授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发言。她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珍惜成长中遇到的困难,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而工作、而创造。祝愿同学们笃行“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知行统一,以知促行”,将“知行”二字的深刻内涵书写在自己求知奋进的道路上,成为新一代生力军、主力军。

经管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苗峻玮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向新生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学习生活的三点坚持,鼓励同学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践行“知行”校训,秉持担当情怀,传承交大优秀的基因和品格,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土建学院韩泽峰、机电学院焦思童、理学院刘嘉仪、建艺学院万家乐四位同学代表2018级新生朗诵《成才梦·交大梦·中国梦》,他们用热情激昂的姿态、铿锵有力的声音、饱含深情的语言表达了新生们对我校百余年历史的崇敬和励志笃行的决心。

校艺术团奏唱《北京交通大学校歌》,深情表达“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

全体2018级新生庄严宣读新生誓词,共同承诺身为交大一员,当秉承知行校训,弘扬交大传统,求实创新,勇于担当,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实现成才梦、交大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年我校共招收各类中外新生9292人,其中全日制学生8381人。全日制学生中,博士520人,硕士3295人,本科生4064人(含威海校区600人),高职学生200人,国际学生302人。在3815名全日制研究生中,党员比例33.21%;男女比例1.075:1;少数民族学生328人。今年是“零零后”整体迈入大学的第一年,在4064名本科新生中, “零零后”学生3031人,占74.58 %。本科生中男女生比例1.55:1。最大的25岁,最小的15岁,少数民族学生519人,分布在32个民族。 还有来自北京市部分高校的双培计划学生124人,少数民族预科学生28人。

(摄影:张先睿 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

文字:胡祥萍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