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8-29

【暑期视角】青春激扬中国梦 “一带一路”展风采 ——我校师生赴泰国老挝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29 12:50:13

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调研“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现状,我校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团委、对外联络合作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联合组织14名师生于8月18日至25日赴泰国、老挝开展社会实践。

第一篇章:“一带一路”之高校交流

实践团访问了泰国坦亚武里皇家理工大学和老挝国立大学,对两所高校人才培养政策、学生活动开展、赴外留学情况等展开了详细调研。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已经于2017年12月21日开工。作为“一带一路”交通网络的一部分,中泰铁路建设有助于泰国成为东盟交通和物流中心,同时也促进了对轨道交通类人才的需求。泰国坦亚武里皇家理工大学应泰国教育部号召,积极筹建铁道学院。副校长Sommai Pivsa-Art感谢我校对泰国坦亚武里皇家理工大学在师资培养方面提供的帮助,希望进一步推动学生短期交流和联合培养。

老挝国立大学国际处Sengdeuan WAYAKONE处长说,中老铁路建设使老挝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老挝国立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已经有多项实质合作项目,希望在北京交通大学帮助下,加强交通运输专业师资培养,进一步提高具有硕博学位的教师比例。

第二篇章:“一带一路”之标志性工程参观

铁路之行——走进中老铁路工程项目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由中国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和由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楠科内河特大桥,随后参观了中老铁路全线规模最大的制梁场万象制梁场以及中老铁路展示馆。实践团详细了解了各项工程建设情况、中老铁路规划全貌和发展状况,并就“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铁路之行——泰国铁路局、最大在建铁路站点

实践团访问泰国铁路局,就中泰铁路投资模式和泰国未来铁路规划展开调研,同时,实践团还参观了在建的Bang sue轨道交通枢纽、机务段与动车段。

水利之行——走进南欧江水电站

南欧江梯级水电采用“一库七级”开发方案,共7个梯级电站,由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是中国企业在老挝唯一获得全流域整体规划和投资开发的水电项目。

实践团参观了南欧江一级水电站施工现场和二级水电站中控室、运行层、设备层和供水设备层,并通过座谈对南欧江水电站的投资、设计、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第三篇章:“一带一路”之中资企业参访

实践团来到了华为公司泰国分部,依次参观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多个展台,并就华为在海外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和人才需求现状展开调研。

通过走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践团成员们充分感受到了文明碰撞的力量与海外实践的收获,实践团成员马毅琰由衷感慨:“此次调研让我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真真切切的造福了一方人民,它将越来越多的国家连接起来,共同奏响一首恢宏的命运共同体交响曲。”

实践团成员苗峻玮表示:“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应当乘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充分利用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平台,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加强学术对话,提高综合素质,争做‘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传承者!”

实践团成员王希豪说:“中老铁路、南欧江水电站等重大项目的成功推进,都是中国企业人在海外不畏艰辛、奋勇拼搏而取得的成果,我要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敢于担当,未来也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

实践团成员杨晓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发展让我看到了未来更加广阔、更加国际化的就业前景,也让我充满动力去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使自己具有更广的国际视野和过硬的综合素质,自信迎接‘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倡议,世界回响。通过八天的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切实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从愿景变成现实,中国企业、中国技术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大道同行,镌刻着中国担当,我们正在向世界人民展示着强大的中国力量!“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上互利共赢的路正越走越宽广。实践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长本领,把握“一带一路”所提供的机遇,辐射带动更多的交大人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