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8-24

【暑期视角】“投身智慧高铁,探索北斗导航技术高铁应用”—— 电信学院研究生赴京沈高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4 14:22:21

“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校参与了其中多个试验和测试项目。为积极开展北斗导航技术在高速铁路应用试验,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2018年7月至8月,由电信学院蔡伯根教授团队8名师生组成的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京沈高铁辽沈段试运营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京沈高铁是国家重点投入发展的大型工程项目,京沈高铁与已经投入运营的哈大客运专线将构成沈阳及中国东北地区进关内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2018年3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辽宁段,全面启动了“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推进中国智能高铁建设,试验将一直持续到2018年9月底。

暑假期间,实践团登乘复兴号动车组进行北斗导航列车定位系统试验,针对基于北斗定位/惯性传感器的多传感器融合系统,进行定位性能、融合算法在时速350公里条件下的适应性、定位精度以及关键应用进行试验。通过试验过程中海量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离线评估,形成科学合理的算法模型和技术方案,优化基于北斗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性能和应用方式。试验旨在为下一代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新型定位方案提供研究数据和试验经验。

试验期间,校长宁滨、副校长余祖俊登乘了复兴号动车组,听取了试验整体负责人关于自主化智能高铁综合试验情况的汇报和实践团关于北斗卫星导航列车定位系统试验的介绍,了解并检查了这项技术在京沈高铁上的性能水平。宁滨对老师和同学们在京沈高铁上的试验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求大家珍惜宝贵的试验机会和试验数据,及时分析处理,科学有序地开展试验工作。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自主化智能高铁综合试验的多项试验内容,包括自主化列控系统、高铁自动驾驶技术、下一代铁路移动通信等,全面深入了解了京沈高铁目前的建设情况及其他综合试验的试验思路和理念。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获得了宝贵的现场实践经验和安全保障理念。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行业对专业知识的需求、工程项目现场工作环境、动车组列车运行的各种复杂场景,以及线路、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高铁设备设施的运用状态,这使得同学们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与导向有更加全面和直观的认知,对未来职业发展目标认识更加清晰,对专业知识需求更加明确。返校后,实践团成员们必将倍加珍惜学校的学习资源,以新时代交大青年的责任担当,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补齐自身短板,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努力为步入社会后投身国家铁路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陆德彪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