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8-17

2018年度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报阶段批复 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8-17 09:48:43

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来喜讯,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阶段立项资助项目共101项,直接经费8233.96万元,总经费继2012年、2015年及2017年再次突破1亿元。由于部分联合基金等其它项目目前处于评审阶段,待正式公布批复结果后,预计会有新的增加。

获批项目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报)共计3项,上会获批率100%;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计4项,上会获批率100%;重点项目共计4项,上会获批率57.14%;面上基金项目共计60项,获批率23.44%;青年基金项目共计30项,获批率38.96%。

今年我校共有12个二级单位获得资助。土建学院资助项目数位居第一(23项),电信学院位列第二(17项),计算机、运输学院位列第三(各11项)。

此次我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指标。综合今年的申报工作和结果来看,呈现以下特点:

重点类项目上会答辩通过率高。学校科技处做到上会答辩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每一个获得上会答辩的项目均单独举办预答辩会,共计举办16场,邀请校内外专家74人次,为我校重点类项目获得资助“保驾护航”。我校2018年共申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报)4项,上会答辩3项,上会获批率100%;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22项,上会答辩4项;上会获批率100%;重点项目申报10项,上会答辩7项;上会获批率57.14%。

其中重点人才类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学校实施“双青计划”,稳步提升我校重点人才类项目资助率。

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率再创新高。2018年申报青年基金项目79项,资助30项,获批率38.96%,高于2017年的37.25%。青年基金的资助也极大地促进我校青年英才开展科学研究。

过程管理狠抓严管有效提升申报质量。学校进一步严格基金申报过程管理,多次联合学院督促检查基金申报工作。在集中受理期,各二级单位科研秘书,加班加点审核申请书,严把形式审核和质量关。学校科技处最终对申请书再次审核,进一步提高了申报书质量。

作为我国科研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促进我国整体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基础学科建设与发展、优秀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高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已成为衡量一所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尺。

文字:张勋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