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7-19

宁滨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时间:2018-07-19 18:59:39

7月18日下午,校长宁滨在科学会堂为电信学院、运输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本、研学生讲授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宁滨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围绕“世界科技形势的深刻变革”“中国科技事业的巨大成就”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三个方面的内容作了讲授。他回顾了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的五次科技革命,并围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和海洋技术等方面的新发明、新成果,阐明了世界科技形势的深刻变化。他从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技术研究、产业升级、国家创新体系、军民融合等五个方面,并结合自身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研发的相关经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他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奋斗目标、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等方面,分析了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同时,他还以交通运输领域的核心技术、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制造2025等为例,剖析了中国科技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以及中国科技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并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最新要求出发,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认识和体会。

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宁滨强调,一是要有家国情怀,无论从事那个领域的创新,都应该与国家、民族的进步相关,与人类文明的发展相关;二是要努力学习、独立思考;三是要保持定力,要有“十年磨一剑”甚至“终生磨一剑”的恒心。最后,宁滨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知行”校训自勉,知民族大义,知国家所需,既脚踏实地,又坚定不移,积极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宏伟事业。

(摄影:张先睿)

文字:王舒驰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