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7-06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2018-07-06 18:03:44

7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校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的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传达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曹国永指出,党的十九大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作出重大部署,这是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的精髓要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

他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和推动巡察两大重要任务。一要充分认识学校建立巡察制度的重大意义。建立巡察制度,是十八届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举措,是强化基层党的领导、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促进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现实需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工作就做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建设实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二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工作定位。突出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质,坚持用政治统领巡察各环节、全过程,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衡量尺子,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要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增强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归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透过具体业务“表象”查找政治上的差距和不足。三要切实落实好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将巡察工作这一全新工作做实做严做细。要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加强规划、制定计划,明确要求和规矩,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和支持;要建好机构和巡察队伍,成立巡察办专责机构,组建一支政治上忠、作风上硬、本领上强、纪律上严的巡察队伍;要总体部署、周密策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要依规依纪开展巡察,明确底线要求和纪律责任,做好与各部门工作衔接,实现巡察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协同效应。

曹国永就做好学校巡视巡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上来。二要明确任务,坚守政治巡视的职能定位,作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三要迅速行动,坚持减存量、遏增量,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继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四要务求实效,将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以此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郭海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工作部署。他梳理了党的巡视工作的历史,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巡视工作不断深化、强化和改进的过程。他指出,学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要求,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中央和教育部巡视工作规划作为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重点从把握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责定位、明确工作任务,提升工作质量、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建好机构队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等五个方面做好学习领会,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大领域开展巡察工作。郭海还结合上级要求和前期调研,从制定工作制度、出台实施办法、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明确巡察监督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等方面就学校党委落实推进巡察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各学院书记参加了学习。

(摄影:高默咛)

文字:张安梅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