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6-25

北京交大举行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5 15:15:3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总体要求,提高实验人员的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6月21日上午, “北京交通大学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在主校区理学院化学系举行。

演练开始前,国资处副处长赵艳娥向前来观摩的领导和师生简要介绍了举办本次应急演练的背景、目的、意义和内容。随后,国资处处长杨培飞发表讲话,指出此次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是我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开展应急演练,目的是为了检验我们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实效性,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及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能力。希望通过演练切实提高我校师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以实验室常见的浓硫酸泄漏事故为案例,由5号楼5216化学实验室现场模拟突发浓硫酸倾倒并大面积泼洒发生后,实验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喷淋应急处理、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应急救援环节。演练中穿插了对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理细节、应急救援器材的性能与选用、操作使用等内容的详细分析和讲解。

此次演练,旨在让师生初步掌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技能,增强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处置能力,并且掌握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今后国有资产管理处将会继续在全校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逐步实现应急演练常态化。整个演练进行了全程录像,后期将会把演练内容刻录光盘下发相关学院及实验室,供广大师生开展专项学习。理学院、土建学院、保卫处、宣传部、国资处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理学院、土建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等学院师生代表约50多名到现场观摩演练。


文字:李士明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