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6-24

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北京交大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8-06-24 15:37:24

“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属于2018届全体毕业生的。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北京交大的优秀学子,也都将成为优秀校友,都承载着母校100%的爱!”

6月24日,迎着朝阳、伴着晨光,北京交大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西操场热烈举行。7500名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在学校、师长和亲友的见证下,拥有了一次大学里最为难忘的“独家记忆”,奏响了步入人生另一个阶段的“畅想曲”。这个夏天,他们将带着母校和师长的嘱托和期待踏上全新的旅程。

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宁滨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副校长关忠良、刘军、余祖俊,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校长助理吴强、郑广天,校友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党组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安立敏,李国岫、刘伊生、赵耀、毛保华等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和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高艳主持。

“我们正处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也更能成就创新的时代。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面对全体2018届毕业生,校长宁滨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引领未来》的讲话,为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

创新源自于什么?宁滨用“心怀家国、保持定力、终身学习”三句话与毕业生分享了自己对创新的理解。他认为,首先,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家国情怀。以“中兴事件”和话剧《茅以升》老校长挥泪炸桥为例,他指出,没有国家实力的保障,追逐创新无异于建造空中楼阁。无论处于哪个领域,从事创新的出发点,都应与国家、民族的进步有关,都应与人类文明发展有关。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秉承爱国荣校的传统和“知行”校训,牢记民族复兴的重任,用创新为祖国增添亮色,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次,创新的成败取决于保持定力。以屠呦呦提取青蒿素的过程为例,他指出创新的过程是艰难和曲折的,应学会保持定力,以面对可能经历的困难与挑战,不要因为外界的质疑,就走向“人云亦云”,就放弃“初心”,因为一时的困难,就变得“因循守旧”。希望毕业生都能沉下心来、坚持下去,守住创新的火种,克服浮躁,有“十年磨一剑”甚至“终生磨一剑”的恒心,从而兑现人生的价值。最后,创新的活力有赖于终身学习。借用“佛系青年”、“中年危机”等网络热词,他指出创新既需要坚持,又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拓宽眼界、融汇新知。他告诫同学们走上社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多读几本书,多听几场讲座,多思考一些问题,多学一门语言或者一种技能,不断补齐知识的短板,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无论你们的未来是有所成就,还是经历坎坷,母校会始终在西直门外的红果园,用最温暖的拥抱,等待你们归来。因为,这里是北京交大,你们永远的家园!”最后,宁滨深情地说。

15分钟的讲话中,既有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中国天眼”、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社会创新热点,又有交大人耳熟能详的“冯爷爷”的微积分讲座、益民餐厅前的西瓜摊、银杏大道、“明湖神兽”、月考、刷题、军训等浓浓的校园回忆,宁滨充满激情而又接地气的讲话引来毕业生们的阵阵掌声。(讲话全文见http://news.bjtu.edu.cn/info/1044/28157.htm

“北京交大不仅圆了我此生本以为不可能实现的大学梦想,而且引领我进入一生钟情的铁路事业。”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党组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我校77级校友安立敏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自己40年前在交大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并对母校4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创造出的众多一流成果深感自豪。针对“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安立敏为即将离校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临别赠言。一是要有责任担当。要树立担当意识,学习练就责任担当的心胸和能力,在担当中成长、成熟、成就人生。二是要有坚韧毅力。面对各种挑战和考验,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把“胜利往往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变成一种性格和习惯。她祝愿学弟学妹们2018届校友在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成就最好的自己,祝愿母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人品、自律、坚持”,教师代表艾渤为毕业生们送上了6字箴言。这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首届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与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学术科研经历及感悟,以现身说法告诫毕业生:要把人品放到第一位,不要成为一个利己主义者;要管住自己,斗得过自己的松懈与欲望,成为你们想成为的人。他告诉同学们,最后成功的,不一定是起点多高的人,但一定是坚持跋涉、坚持前行的人!最后,他祝愿毕业生同学们前程似锦、扬帆起航!

芳华园的晨露、银杏大道的夕阳、大雪纷飞的明湖……上园村3号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能够在北京交通大学生活学习是我一生中最为难忘的宝贵经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阴佳腾代表毕业生发言。在交大十年求学期间,他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0余篇,包括多篇学科顶级期刊论文以及热点高被引论文等,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知行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成为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发言中,他向母校为自己提供的浓厚的学术氛围、优秀的学术和科研平台,向耐心指导自己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在自己领域发挥力量!

会上,余祖俊宣读了《北京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2017-2018学年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议》。孙守光宣读了《北京交通大学关于2018届毕业生的表彰决定》。

曹国永为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颁奖并授予学位。

据悉,本年度共有301名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4235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2951名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学校上下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高高耸立的校门造型、精心设计的毕业证书背景墙、充满回忆的银杏树……会场上一处处精心的设计成功勾起了毕业生们对大学生活的回忆,采访中大家都流露出了对学校的依恋和不舍。

“没毕业的时候不觉得,现在要离开了,还有点舍不得。”电信学院一位硕士研究生动情地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交大!”

“第一次和所有人一起看到凌晨六点的交大。虽然站了7000多人的操场稍显拥挤和闷热,但是依然很开心。尤其是这么短的时间内,学校场地布置的很用心,环节设计的也很紧凑,各种安排都很人性化。”提到这次毕业典礼,电气学院一位本科生止不住的兴奋。“第一次被你的美丽所触动,是在夹着金黄的秋风中。你总把自己比作不折不挠的红果树,百年如一日守在一处……”他还朗诵了一首专门为母校题写的小诗。

采访中,“温暖感动”、“感谢母校”、“希望母校越来越好”等成为毕业生同学们普遍的心声。“希望高考结束的考生们报考我们学校,希望母校的学子遍布天下。”还有同学现场为母校打起了“广告”。毕业生们对母校的拳拳深情,令人为之动容。

毕业典礼结束后,校领导,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分别前往天佑会堂、体育馆等共10个会场向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

(采访:赵晓曼 张杏 摄影:各学院 张先睿 高默咛 覃迪 哈依娜尔 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 贡乐天 马菁菁 刘普佳 树思源)

文字:王瑞霞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