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6-22

我校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发布时间:2018-06-22 14:34:13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8〕6号),我校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戴胜华教授主持的“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入选交通运输类国家级项目。

学校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47号)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7〕462号)精神,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组织校内外专家多次评审,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择优推荐了我校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申报的“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经北京市教委组织专家对23所高校申报的23个项目进行了评审,遴选评审出12所高校推荐的12个项目至教育部。教育部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共计303个实验项目基础上,组织专家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资源、共享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及公示,最终认定10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北京市教委推荐项目最终入选6个,我校入选1个。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认定,是教育部推出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认定后的,推进高校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又一重大举措。学校将依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8〕5号)持续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并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文件关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启动2018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遴选推荐工作。

附:“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简介

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享资源开放网站

“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按照新工科工程教育新理念的要求,采用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思维模式,将行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按照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国际化共享服务的理念,通过半实物系统仿真、虚拟系统仿真两种形式进行实现展示,设计列车通信控制、列车模拟驾驶、列车自动防护三个模块化、层次化、难度适宜的原创性实验模块。相关实验项目可以仿真现有设备无法安全实验或再现的场景,通过设备认知、原理学习、数据交互、故障排除四个实验环节,学生进行自主实践对实验方案进行设计开发与最优选择,并根据前沿科技的探索与追踪结果,使用现代信息工具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与验证,从而胜任多任务、多成员间多角色的切掉与任务协同,培养学生解决具体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项目访问网址:http://rtccvsec.bjtu.edu.cn/



文字:张瑜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