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6-03

曹国永率团访问瑞士和拉脱维亚有关高校与企业

发布时间:2018-06-03 22:12:48

5月27日至6月3日,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曹国永应邀率我校代表团赴瑞士和拉脱维亚访问。在瑞士期间,曹国永访问了瑞士COMLAB公司、伯尔尼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并与我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处席茹参赞进行了深入沟通,全面了解了瑞士高等教育办学方向及国际合作优先领域,进一步开拓我校在瑞士的交流合作;在拉脱维亚期间,曹国永访问了拉脱维亚教育科学部和拉脱维亚里加工业大学,就推进双方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并代表我校与拉脱维亚里加工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COMLAB公司,曹国永与该公司CEO Peter Härd就双方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交换了意见。他强调,COMLAB公司具有世界领先的无线射频设备研发和生产实力,在中国高铁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在中国成长迅速。曹国永希望双方深化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并以北京公司为纽带,推动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向纵深发展。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COMLAB公司的研发、生产、测试部门,深入了解了该公司未来研发方向以及产学合作发展需求,此访为未来双方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伯尔尼大学,曹国永与该校副校长Achim Conzelmann教授等就开展两校合作进行了会谈。曹国永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鲜明的办学特色、学科发展水平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情况。Achim Conzelmann表示,学校已经认识到中国在世界的意义,并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希望尽快与我校这样特色鲜明的大学有实质性合作,双方就在相关领域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等达成一致意见。席茹等陪同访问。

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曹国永与该校国际事务高级官员Jurg Brunnschweiler教授等进行了会谈并就拓展双方未来合作达成高度一致。曹国永表示,双方可以本着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先易后难的原则进一步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同时从学校层面和教授层面入手,推进科研合作和学生培养项目。Jurg Brunnschweiler表示,学校鼓励和支持教授与中国的高校和企业开展合作研究,以及在瑞士国家科研基金框架下设立包括研究中国问题在内的前沿战略研究专项经费,支持师生交流以及科研工作的开展,并建议充分发挥该校在新加坡建立的科学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作用,加强两校教授间的对接和联系,共同申请课题,开展合作研究。曹国永还与对方就通过中国学生联合会开展人才招聘工作交换了意见。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档案馆、图书馆等教学科研机构,考察了该校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

在瑞士期间,曹国永还与席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我校在瑞士如何拓展与著名高校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同时,希望在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下,针对瑞士国际组织多和我校办学优势突出的特点,积极推进我校教师在国际组织任职和学生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

在拉脱维亚里加工业大学,曹国永与该校校长Leonids Ribickis、副校长Igors Tipans等进行了会谈交流。曹国永表示,在拉脱维亚教育科学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贵校委派Igors Tipans两次到访我校,双方就协议签署等重要事项达成一致,为两校开展合作交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访问期间,曹国永与Leonids Ribickis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曹国永强调,双方要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和各自国家的发展需要,交流互鉴,优势互补,进一步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合作协议的落实和两校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里加工业大学的电子、交通、计算机等实验室,了解了该校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在访问结束前,曹国永访问了拉脱维亚教育科学部,与教育科学部国务秘书Liga Lejina进行了会见和交流。曹国永介绍了在Liga Lejina的直接推动下,我校与里加工业大学的合作开展情况,明确下一步将在交通、能源、经管以及城市规划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并启动中拉交通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希望拉脱维亚政府继续关注和支持两校交流合作的开展。 Liga Lejina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和里加工业大学的合作与拉脱维亚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拉脱维亚政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制定了相关政策,期望两校的合作交流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理学院、科技处、教务处和国际处负责同志陪同访问。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