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5-29

北京交大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暨第七届创意文化节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9 08:39:43

5月28日上午,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暨北京交通大学第七届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副校长高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处长王大鹏,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土木建筑学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协办单位嘉宾,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清华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北京汇文中学、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京津冀地区的17所高校和中学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建艺学院院长夏海山主持。

郭海为本次建造节和创意文化节揭幕。高艳、赵琦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咸大庆为《建筑科普丛书》新书首发致辞。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原全国建筑学专业评估委员会主任秦佑国教授为到场的中小学生代表赠送《建筑科普丛书》。

本次建造节历经两个多月的组织和筹备,以“筑墙•造景”为主题,要求参赛团队利用废弃物进行建造,探索材料的可能性,发现并构建材料之美。本次建造主题承载着循环再利用的朴素的生态观与独特技艺,也为学生们认识环境、感知材料、体验创新、建立理念提供了新的途径。此外,基于“立足于现实,建造于未来,实现于科技”的理念,本届建造节以虚拟校园平台搭建为题,以三维虚拟动态场景体验为基础,拓展故事叙述能力,突出趣味性与交互性。两组参赛作品应用VR虚拟现实技术与若干虚拟校园的应用场景相结合,为虚拟校园的功能模块开发与展示做了有益的尝试。

此外,北京交通大学第七届创意文化节与本次建造节同期举办。创意文化节以“传·承”为主题,共设“山海经”形象设计大赛和“石画记”创意文化作品展两项活动,均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鼓励同学们品读学习传统文化,运用新时期手法、理念制作出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作品。创意文化作品展收录了传统文化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古韵手绘团扇、古风手绘纸伞、建筑模型等多种展品。本次创意文化节将传统文化与建筑艺术特色结合,为此建艺学院师生专门制作了古风建艺的标识,并制作成贴纸、T恤等周边纪念品。

2018第三届北京建造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建筑学会、北京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协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北京交通大学建艺学院承办。今年的建造节共有来自京津冀地区17所高校及中学共计50多组学生组队参加,规模和形式较往年都有了更大的提升。本次建造节和创意文化节为拓展学生实践专业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意灵感搭建了丰富的展示交流平台,同时大大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了校园艺术文化氛围,更加展现了交大学子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传统,以时代创新思维践行“知行”校训的精神风貌。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技处、保卫处、外联处等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摄影:覃迪、张兰、施丽芳)

文字:翟天宇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