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5-15

【最美交大人】张英:“用真情教书,以真心育人”

发布时间:2018-05-15 14:32:55

自96年入职,我在北京交大从教已有二十余年,一直以来,我始终本着“用真情教书,以真心育人”的信条,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课比天大”是我们做教师的职业操守。因此,在承担《机械原理》、《机械原理方案设计综合实践》及《机械系统创新设计综合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时,我丝毫不敢懈怠,在教学实践中以学生能力培养为己任,根据学科的最新发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项目研究、探究学习、OBE等先进教学理念及方法应用于教学中,通过视频、案例、模型、动画等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面谈、微信、邮件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在线或当面解答学生的问题;通过课外辅导等形式帮助学生学习掌握机械原理分析和设计相关软件,鼓励他们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质,并把职业道德、对社会的责任义务等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贯穿于课堂内外;对学业有问题的学生不嫌弃不放弃,鼓励的同时严格要求,使他们最终顺利完成课程的学习。

“实践出真知”。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将机械创新大赛的主题纳入《机械原理》课程项目研究环节和《机械原理方案设计综合实践》课程的选题中,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进行创新性实践,促进了学生从传统方式的“被动实践”向“主动实践”的转变,使机械原理系列课程成为了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孵化器,一些优秀的学生和作品在教学实践活动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不论是作为机械创新大赛的专项负责人,还是项目指导教师,尽自己所能为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提供支持和帮助,不计节假日、周末,全身心投入,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及时伸出援手,鼓励他们不畏艰险、坚持不懈,同时在技术上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导,最终顺利完成项目,近年来,我参与指导的多个项目获得了北京市大赛一等奖,一项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首都高校第六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觉得“爱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但“爱”的前提是了解他们,所以,不论是担任班主任、授课教师,还是专业负责人,我常常会通过参加学生活动、个别谈话、问卷调查、随堂听课、短信、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的情况、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学生关心和爱护,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或解决面临的问题。此外,我也会购买一些书籍发放给学生,鼓励他们积极思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其理性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未来,在学生选专业、就业的关键时候给予及时的指导;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邀请高年级的学长介绍学习经验,进行学习方法交流;针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通过个别谈话了解其学习上的困惑,鼓励其克服困难,发自内心地从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并设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学生们也给了我最高的荣誉,评选我为“我最敬爱的老师”。

匆匆二十年,弹指一挥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虽然辛苦,却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来自于学生的成长和认可,所以,我愿意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