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5-15

北京交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20:47:06

5月15日-18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北京交大,全面考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15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在校校领导和校内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主持会议。

李延保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审核评估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并进行把脉诊断、评价开方,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核心地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加快建设步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他表示,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总纲,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引导,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帮助学校把多年积累的办学经验总结出来,把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出来,把问题形成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分析清楚,提出学校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宁滨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以《交通特色,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为题,从学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本科教育的内涵发展、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3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类排行榜中排名不断刷新,教学成果奖项喜讯不断。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为己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本科教育,确立了“基础宽厚、专业精深、思维创新、能力卓越、品德优秀”的人才培养目标,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实现了六个方面的内涵发展。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实行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各学院主要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构建了思想引领体系、学业指导体系、成长关爱体系、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学生核心价值培养体系。

二是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培养行业精英人才。学校坚持产出导向、产学联合,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监控和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学校深入研究当代工程师多元素质要求,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基于产出导向,设计了面向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校内和校外双循环监督评价的教学体系;产学联合方面,形成了校企双方“共建、共育”,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管、共享、共赢”的机制;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以学生为中心、导向能力和素质提升的培养过程;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反馈等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学校承担“探索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积极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铁“走出去”,全方位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创建“点-线-面-域”轨道交通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架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轨道交通急需人才,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办海外项目经理本硕试点班,服务蒙内铁路等人才培养,在高铁“走出去”国际工程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一校两区”(北京校区、威海校区)的国际化办学格局,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升。

四是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学校通过完善学业警示办法、改革阅卷模式、实施月考制度、创新英语考核模式,树立了优良学风和教风,夯实了学生的数理基础,提升了学生的英语能力,实现了公平和协同阅卷。学籍管理制度多次得到北京市教委的肯定,对在京高校起到了一定的辐射示范作用。

五是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校构建了“4+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思想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依据OBE理念构建了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六是培养四类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学校以“思源班”、“茅以升班”、卓越工程师计划、“海外项目经理培养试点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为载体,确立了研究型、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四类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卓越工程人才、知识复合精英人才、国际化精英人才,并围绕上述实践和探索形成丰硕的教学成果。

宁滨表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受到办学空间、师资力量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改进。希望专家通过此次教学审核评估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助力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

见面会结束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将考察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形式以及专家组之间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学校本科教学做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并最终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于5月18日向学校反馈评估考察意见。

(摄影:张先睿、哈依娜尔、贡乐天、阿不都赛麦尔·阿不来提)

文字:王瑞霞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