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5-14

【最美交大人】付俐:做一名受学生敬重并爱戴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14 10:13:55

“感谢您在概率论课堂上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不仅仅授予了我知识的甘露,更让我从您的人格魅力和个人品行上学到了比知识更为重要的东西。因为有了老师的指引,我们做学生的才能在追寻知识的道路上少走许多弯路。”每到教师节我都会收到学生们的节日问候,每次读到这些信件时,都会让我热泪盈眶,充满了感动和幸福。

源于父亲的建议和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单纯喜欢,79年高考时我报了数学师资班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在高校任教至今, 已经三十二个年头。

回想起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对我影响最深的除了父亲外,还有就是我高中的数学老师和大学班主任。临近高考那年,数学老师常常利用假期、休息日、晚上无偿为我们辅导功课,不图名利;大学时的班主任关心关爱每一个同学,在我成长的几个关键节点上都得到了他的指导和帮助。这些都深印在我心底,从那时起,我就对老师们充满了敬意和感恩。

当自己有幸成为一名教师后,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也随着教龄的增长,和学生的接触以及自身的学习、体会,逐渐变得深刻。作为教师,首先课要讲得好,虽说做到这点不易,但只要虚心,努力,用心,总还是不会太差。但是,要对教师这份工作几十年保持热情,热爱,激情不退,就不容易了。所以常有一些同事问我如何做到。我想,关键还是对这个职业的认识和信念。有什么职业能改变人塑造人呢?那就是教师。每年我教的学生都有500-800人,如果能对其中的某些学生,哪怕就一个有所帮助,对他们的人生有所改变,那就是我做教师的最大快乐和幸福。

所以,我要求自己不仅课要讲好,还要尽可能把做人的道理寓于日常的教学中,引导学生们如何做人,激励他们不断奋进。

记得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挑选了一组感人的图片在课堂上展示,引导学生们思考作为大学生,在如此灾难面前该做些什么;激励同学们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有意义的事,回报自己的母亲,也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这件事在同学中反响十分热烈。一位学生在邮件中说:“不知道怎么用言语来表达对您的尊敬。您不仅像其他老师一样完成自己课程的教学,更多的是从点点滴滴中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比知识本身更有价值的财富。”

现在绝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尽管他们都已成年,但待人处事却还像个孩子一样不成熟,自我管理能力也不足,需要老师去引导、教育、帮助。当我们自己做了父母,就知道教育孩子成长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是不是也很希望,自己孩子的老师是一位认真工作、尽职尽责、关爱学生,品德高尚的人呢?将心比心,那我们自己首先就要成为这样的老师!

有了这样朴素的认识,你就会在课堂上,对学生多一份宽容,关爱,理解,尊重,你就会对他们严慈相济,加强课堂管理,也会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特别是更加关注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一些看似琐碎的事情你也会耐心提醒他们,比如:天冷要多穿衣,早上要吃早饭,晚上要早点休息,课间休息不要老玩手机,冬天进了教室要及时关门保暖等等。你也会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要做到“身为人师,行为示范”。你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先做到。十几年来我都是提前近半小时到教室,上课间我也从不掏出手机,下课后耐心答疑,直至最后一个学生离开。

学生给我的邮件这样写道:“亲爱的老师,说实话,有时候看到您比我们到教室还早,做学生的真觉得惭愧,影响总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您的敬业,我会对迟到抱有一种犯罪感,所以一个学期以来,我都以您为榜样,从来没有迟到过,谢谢您!”

曾经有一名学生时常旷课,期中考试又不及格,有一次还拿伪造的假条来请假,我没有当场批评他,而是私底下找他谈话,鼓励他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并在之后的课堂上积极关注他,这让他很感动,重燃对学习的热情,最后补考通过了考试,并在年级排名中进步了50个名次。事后在邮件中他这样写到:“这一切的变化,都要感谢您的帮助。是您再次让我对大学的学习产生了信心,也帮我改掉了翘课的毛病,并且激起了我对数学的兴趣。而这些帮助不仅仅局限于概率这一门课程,它贯穿着我整个大学各门科目的学习,甚至将会伴随我一生。一直以来,我想我的学习都缺乏一种感恩的动力。而您一直以一个家长的身份去督促我,鼓励我,教导我,这使得我对自己的大学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您的教导,我将终身受益。”

说实话,我只觉得我尽了做教师的本分,但学生们却给予这么高的评价,让我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崇高,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亲爱的老师,真的非常非常不舍得您。老实讲,像您这样的好老师不多得。因为您真的了解这门科目的精髓,并知道学生的弊病。所谓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说的就是在像您这样的老师的引领下,我们才会更好的修身,进步。老师于我更加特殊。我们曾深聊过,您那日的教导对我的影响愈加弥深,人际,感情,学习方法,思考能力,只有您如此真切的提醒我,这对我以后的人生道路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大学里,每个老师都只匆匆在学生的生命里划过短暂的一笔,有些暗淡,但有些注定鲜明。”

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让我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崇高,是你们让我感受到做教师的幸福和快乐,是你们的鼓励伴我前行,激励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去影响、帮助更多的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做一名“受学生敬重并爱戴的老师”。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