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5-10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明确落实工作清单


发布时间:2018-05-10 15:27:02

5月9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思源楼612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各单位落实工作清单。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并讲话。

曹国永听取交流发言后发表讲话,他表示这次学习会质量高,有实效。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结合工作实际,有侧重,有思考,有深度,对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讲话非常重要,一个关系到党,一个关系到人,相互贯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既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也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关系人才培养这一根本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新发展。两次讲话对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

曹国永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两次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带着信念持续学。要将从事的工作放到立足理想信念的高度上加以认识,放到关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加以认识,将学习总书记讲话不断引向深入,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坚持党的领导,带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带头坚定“四个自信”,进而转化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要积极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师,及时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解读宣讲,引导师生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要带着问题深入学。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本单位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一个根本任务”和“两个标准”,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开展学习贯彻大讨论。要坚持带着问题去学习,针对问题去调研,聚焦问题抓整改,把发现问题与整改工作相结合,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三要带着责任反复学。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对照初心和使命把责任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工作难点出智慧、出勇气、出对策。要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改革的任务、发展的任务和稳定的任务结合起来,围绕各项攻坚任务,系统科学规划,细化分解责任,确保落实见行、落地见效。

部分与会同志围绕习总书记两次讲话,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和分管负责工作,既交流了认识体会,又谈了思考建议,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星臣结合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和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等三个方面,就如何坚持总书记提出的育德、育才相统一提出了建议。党委常委、副校长余祖俊结合学科建设、人事、师德师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分管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就如何抓好学校“三项基础性工作”做了深入交流。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政研室主任蓝晓霞在深化立德树人丰富内涵理论认识的基础上,从实践行动层面提出了完善机制、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的7项具体落实措施。校团委书记秦思阳提出要从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团员青年思想武装、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方面,落实总书记对党和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科技处处长荆涛立足总书记两次讲话对科研育人工作的指导和要求,从加强科技人才引育、深化科教融合、强化科技创新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工作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结合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的感受,重点就如何评价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9项重点内容和中国共产党人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人事处副处长赵冠远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角度,提出师德师风建设是根本、评价制度改革是核心、人才强校战略是关键,并详细介绍了工作落实的举措。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摄影:张先睿)

文字:张安梅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