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4-27

【本科审核评估】邵春福:不辱使命 甘做专业建设铺路人

发布时间:2018-04-27 16:37:16


交通工程专业在我国是一个起步晚、规模小但起点高的专业,长期以来培养的人才不能完全满足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教育和培养相关人才、普及专业知识和理念就成了我们这所铁路行业特色院校与生俱来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交通工程专业的教师,我始终以为国家培养高水平交通建设人才为使命,以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作为初心,数十年如一日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参与、推动并不断见证着专业高起点起步,不断“赶超”并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

倾“心”课堂,做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铺路工。我于1999年回国在北京交通大学任教,19年间,先后主持了《城市总体规划》、《交通规划》、《交通流理论》、《交通设计》、《新生研讨课》等课程以及交通工程专业的建设,编写了大纲、实验指导书、教案、PPT、相关课程体系、专业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以及8部教材。其中,主要负责的“交通规划”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北京市级、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优质资源共享课程,交通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交通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走在了我国同类课程和专业的前列。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加上繁多的社会服务挤压了我的业余时间,“五加二,白加黑”已成我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但是只要能为专业建设铺路,我认为就是值得的。

    潜“心”育人,做科教协同育人的践行者。在进行课程教学和专业建设的同时,我积极投身于科研,努力推动教学与科研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我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大量的生产实践项目,牵头建设了“城市交通复杂系统理论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作为骨干成员之一建设了“交通运输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和“交通运输虚拟仿真实验室”,还牵头建设了3个校外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在此过程中,我始终坚持扎根在本科教学和教学改革第一线,每年为本科生开设至少2门课程,100学时以上,并将科研项目的最新成果及时反哺于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课堂知识,提前演练掌握科研技能。

苦“心”修炼,做国家重要活动的支撑者。2008年8月9日,新华社刊发了一则消息:“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数百名国家元首、王室成员、政要前往国家体育场观看奥运会开幕式,204个奥林匹克会员协会的运动员参加开幕式。如此数量规模的贵宾在京集中参加活动还是首次,保障他们安全顺利、准点抵离鸟巢,成了开幕式交通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开幕式结束后,全部贵宾车辆疏散完毕,用时27分钟,所有观众疏散完毕,用时不到2小时……”这短短的报道背后就凝聚着我和许多交大师生的心血。要做好这样一个世纪工程,不仅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再足够的预见性和极其精准的系统方法。为了完成国家交给的这项重大任务,为2008年的“未来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我也开始了在理论和实践磨合中的自我修炼。利用在日本承接实际交通规划和组织设计的经验,我指导学生先后开展了近百次实验测试和仿真模拟,最终提出了一套精确具体的疏散方案及效果预估,为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为我国的交通运输类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可以大有作为的舞台,也使我们这些专业的建设者倍感自豪与振奋,我将继续不忘初心,以一名交大人的身份,在我国由“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迈进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编辑:王瑞霞 张浩宇)


 


文字: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