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4-08

【本科审核评估】杨蔚:真爱真信真讲 做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8-04-08 11:13:30

我1985年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怀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立志做一名好老师而踏上工作岗位,此后就在高校从事哲学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一直不曾离开,到现在已经33年。

1999年我从北京工业大学调来北京交通大学,至今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岗位上工作了19个年头。伴着岁月的轮回,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我从青年迈向中年,在教学上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优秀主讲教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做过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以及主管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在交大度过了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在几十年从教过程中,随着自己教学经历和经验的积累,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深感要成为一名真正被学生认可、喜爱的好老师,不仅是需要怀着一份神圣的使命感和持之以恒的爱心,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努力付出,而且还必须不断在自身人格、品行修养、学识见解、教学教法等多方面提升自己,做到对事业真爱,对理论真信、真讲,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真爱,就是爱自己的事业,爱教学和爱学生。做一名好老师,最重要的是就要拥有爱心。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会有人对真理的追求。习总书记2014年9月在北师大同师生代表座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中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就是要热爱学生,努力用自身所长释放正能量,真正触动学生,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

还记得2003年春天,“非典”肆虐之际,在人心惶惶的课堂上,我对同学们说:大家不要怕,老师与你们在一起!立刻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多年之后,遇到一位留校工作、在当时课堂上的学生,他说:“杨老师,您当时就那么一句话,我们心里顿时充满暖流,充满感动,紧张的心立刻放松很多。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您让我们看到,这才是真正好样的思政课教师!”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我始终把爱心放在首要地位。无论是学生个人学业、思想、情感、就业、升学问题还是学生社团活动,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或其他活动,只要学生有所求,我都不厌其烦、尽可能一一给与指导帮助,虽然花费了大量课余和休息时间,但获得学生的认可尊重和学校及北京市的奖励,尤其是听到学生亲昵地称呼我为“杨妈妈”时,我倍感幸福!

真信,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信。信仰的坚定性,来自于理论的彻底性。只有扎实学习,要把理论弄懂弄通,才真正接受和相信,才能为真讲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由于所讲授的内容直接关系到政治,所以自身的政治站位要更高、更坚定,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丰富的学识修养、精湛的教学教法,而且还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生培养成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真讲,就是在教学中,有理有据从实出发讲理论,讲好理论与现实的关系。要讲观点和立场,更要把理论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我在教学中,利用自己所学的哲学专长,引导学生从哲学方法论高度上看问题。比如讲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社会主义改造时,就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进行解剖和分析,学生既理解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又从理论上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正是对教育教学的热爱,我在课程几经变化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中付出了巨大精力,在备课中精心设计、悉心琢磨,在教法上不断探索改进、利用现代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提升教学效果,曾获北京市和国家教学成果奖。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职业岗位上,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爱心筑牢事业之基,努力开拓创新,用理论教育引导学生,用爱心助推学生成长,真正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编辑:王瑞霞 包峻铭)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