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4-04

北京交大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18-04-04 16:12:18

2018年4月3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18)启动大会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出席启动大会。启动大会上向包括我校在内的25家培养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副校长余祖俊代表学校领奖。

杜占元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研究生教育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战略支撑。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办赛方向,坚持服务国家需求的导向,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为广大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提供更多的机会,搭建更好的平台。

徐延豪指出,科技创新是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人才是其中的主力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大学生创新实践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莘莘学子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

为主动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局,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自2013年起共同举办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研究生群体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在社会上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具体包括:中国研究生智慧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相关赛事具体安排将陆续发布。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育人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教学学籍管理制度、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全面构建研究生创新实践育人体系。通过“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项目”、“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奖励”等资助研究生开展创新研究活动;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实施“研究生未来领军人物计划”,全面开展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实施“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计划”,为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搭建体验式实训平台;实施“研究生学期教育计划”,从制度上为实践育人提供坚实保障;推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组织,为研究生创新活动提供更开放的创新实践平台,形成了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培养的内外联动、项目拉动、协同育人的培养体系。

研究生院、研工部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会议。

文字:林葵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