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4-03

【本科审核评估】勇于创新 探索实践,培养电子信息类专业卓越人才

发布时间:2018-04-03 14:30:31

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实践。学院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为工作为抓手,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OBE)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的三大理念,通过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可持续发展模式改善实验环境,提高实践教学水平,目前学院所有的专业基础、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均建设成为国家级平台,为一流专业建设和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学院通过项目驱动方式,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北京市级的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和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学院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全部立项进行MOOC课程的建设。在管理方面,坚持本科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联席会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在本科人才培养一体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以来毕业生深造率超过63%,高于学校平均值8%。在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方面,学院组织学科竞赛管理小组和大创工作管理小组,科学管理,在全国性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中成绩斐然。2017年学院牵头的2项本科教学成果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参加的3项本科教学成果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的主要成果重要经验及创新性做法如下。

一、集聚学科和社会资源,建成了多维一体的立体化实验教学平台

电信学院依托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及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根据专业特色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基于双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共享资源。建设了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局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四个国家级教学平台,以及北京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目前学院所有的专业教学实践教学平台均已建成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

图1 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基础实验平台

图1所示的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基础实验平台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微机接口与单片机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等,自制了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DSP等实验设备和系统。与专业综合平台相融合,贯通基础实验教学与专业实验教学,突出培养学生掌握“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电子技术”的实践能力,该平台主要支撑“技术层”实验教学。

图2 国家级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图2所示的国家级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综合实验平台包括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自动化专业实验室、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室等。平台集成学科和企业的优势资源,与电子信息类国家级学科研究平台如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相联合,与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如中兴通讯、交控公司等合作,保证了专业实验设备与现场设备同步更新,促进了专业综合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该平台主要支撑“系统层”实践教学。

图3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图3所示的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相关专业技术,使得一些在实体实验平台难以实现的现场实验,可以在虚拟仿真平台上实现。包括北京地铁二号线列车运行控制的半实物仿真实现,京沪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的半实物仿真实现,以及各种列车运行故障和重大事故的仿真再现等。

图4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郑州铁路局

图4所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郑州铁路局,为学生的专业实习实训提供了列车控制现场的工程实践平台,在实习基地,学生可以在真实的现场环境及最新的运营设备上进行工程实践,增强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图5 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心

图5为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学院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建设了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活动中心,为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科研导师计划的实施等实践活动提供了全开放的环境,为学生个性化实践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平台。

多维一体的立体化实验教学平台为实施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提高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注重专业的基础教学,建成了一批精品网络在线课程(MOOC)

学院注重大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校优秀主讲教师在基础教学中的作用。学院通过立项方式重点建设大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的MOOC建设,目前8门课程已经上线使用,其中7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在大数据时代,图6所示的选课学生人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学院基础课程教学水平得到的社会的认同。

2017年国家教学名师陈后金主讲的《信号与系统》、北京市教学名师戴胜华及其教学团队主讲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入选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戴胜华获得2016年度中国大学MOOC平台优秀教师奖,刘颖获得2017年度中国大学MOOC平台优秀教师奖新锐奖。在“互联网+”时代,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得到了推广应用,夯实广大学生的专业基础,提升了学院声誉。

图6 学院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的课程

三、贯彻工程教育理念,规范了学院各专业工程教育管理体系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促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学院按照工程教育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通过专业认证工作、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卓越工程师培养项目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对教学各项工作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OBE)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的三大理念,持续规范学院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在考试课程的考核评价、考察课程的考核评价、课程管理、毕业设计和实习的过程管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等方面,科学管理,全面提高了工程教育管理质量。

2016年,我校作为全国两个接受考察的高校之一,我校通信工程等两个专业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考查,为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单位提供了重要支持。

2017年,学院自动化(含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接受了专业联合考查小组3天的现场考察,考查专家们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于一些特色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誉。

目前学院所有专业均参加了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这意味着学院的专业建设从过去的跟随模仿到今天与发达国家比肩同行,意味着学院全体毕业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面向世界有了一张通行证。

四、创新改革实习形式,推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遵循我国工程教育通用标准和补充标准,学院在通信、自动化、电子专业2016年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实习的类别。目前学院四个专业的实习类别有专业认识实习、企业实习和生产实习共三个层面的实习。

传统的教师带队到企业的实习模式一方面实习时间较短,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的安全性等方面的约束,实习空间及实习内容受到局限,实习效果有待于提高。为提高实习效果,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实习改革管理办法》。与一批在京的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单位每年为学院提供一定数量的实习生岗位,同时规范了实习生制的自主实习管理要求。学生和企业之间双向选择。学生可以选择应聘实习生岗位的这种带薪的的自主实习方式,也可以选择以传统的教师带队的实习方式。发布实习改革文件以来,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提供实习生岗位的单位已有24家,目前已经有一批同学成功应聘企业的实习生岗位正在实习之中。

学院将继续秉承“知行”校训,应对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建设一流专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一流人才。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