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3-16

北京交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6 17:55:52

1379E

3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2018年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曹国永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宁滨主持会议并讲话。

9C77

曹国永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2017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学校全年重点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曹国永指出,2017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通过不懈努力,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以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的各方面能力建设得到进一步增强,学校总体办学实力与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了一批育人楷模、科研标兵和先进团队。经过多年的积累,学校事业持续保持了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学术声誉和学科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科学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明显加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发展质量、发展动力、发展条件和党建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主动面对、积极化解,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在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上有更大更好的作为。

曹国永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搭建了今后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并确定了“施工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两条主线展开,并切实与推进学校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曹国永指出,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他还详细梳理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共包括4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着力“两个突破”,推动关键领域取得显著进展。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拓展办学空间。三是聚焦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四个一体化”,大力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和校园基本建设。四是聚力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深化内部治理改革,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曹国永强调,要全力以赴确保工作落实。一要坚定信心。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三步走”战略不动摇。二要加强调研。把调研重点放在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上,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问题上,放在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上,掌握一手资料,摸清真实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务求工作实效。三要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健全责任链条,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四要形成合力。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既要明确责任分工,也要互相补台。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959F

宁滨在讲话中就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学校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学校2017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坚持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长期奋斗、多年积累的结果。在为成绩感到振奋的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与国家、行业的发展需求和兄弟院校的进步相比,我们的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与短板,必须围绕既定目标切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同时要对照外部标准定目标、找差距,不能闭门造车、自说自话。二是要切实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人才培养方面,要全力备战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认真研究、吃透、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四个一体化”,做好国家教学奖的申报。学科建设方面,要认真总结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要找准各学科目标定位和发力点,明确责任落实,完善资源配置机制。科学研究方面,要落实好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抓好高水平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以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办学空间突破方面,要积极推进平谷新校区建设,主动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民生工程与基本建设方面,尽快完成周转房(含新建住房)租赁工作,加快推进综合体育馆建设,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和智慧后勤、绿色校园等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推进新的校学术委员会章程落实、有关机构部门“三定”工作等内部治理改革,推进人才育、引、留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三支队伍核编核岗等人事体制机制改革。

宁滨强调,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双一流”建设的加快实施为我校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宝贵机遇,全体教职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青年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摄影:张先睿)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