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3-05

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举办春节系列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5 14:31:41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当地师生和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我校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策划组织了春节系列庆祝活动。

2月15日除夕,大红灯笼高高挂,鲁汶大学GROUP T校区喜气洋洋,教室内暖意融融,处处充满节日的气息,一堂年味十足的汉语课正在进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首先向同学们送上了新春的良好祝福,中方院长邓新华以中国春节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第一课,向比利时的同学们讲解了春节的来历、中国十二生肖以及春节的各种习俗,并代表孔子学院向同学们赠送了新年的吉祥物-唐装狗,同学们用“过年好”互送祝福。汉语课的大部分学生来自鲁汶大学GROUP T校区,他们报名了校区组织的中国项目,将于3月底前往中国交流访问。

2月18日大年初三晚上,一年一度的鲁汶春晚在鲁汶大学新落成的礼堂如期举办。鲁汶市副市长德尼斯∙范德沃特女士代表鲁汶市政府首先致辞。她表示,鲁汶是一所开放的大学城,华人是鲁汶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居民中人数最多的群体之一。当地居民喜欢华人,喜欢中华饮食、喜欢中华文化。最后她用中文“新年快乐”祝福大年新春吉祥如意。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伯纳德∙德维特先生长期致力于比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他于2017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他在致辞中提到开放是鲁汶最好的名片,孔子学院正是以开放的态度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为外国民众了解灿烂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打开了一扇友谊之门。比中商会很高兴和孔子学院继续合作。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和中方院长邓新华在致辞中感谢国家汉办和比中各界友好人士对孔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将不忘初心,为增进中比文明互鉴继续努力。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教育处粟烟涛老师最后致辞,他回顾了2017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振奋人心。他特别重温了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希望海外学子贯彻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嘉宾致辞结束后,晚会在欢快的管弦乐合奏《春节序曲》中拉开了帷幕,孔子学院和鲁汶学联为400多位中外来宾呈现了一场中西合璧的视听盛宴。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相继亮相,既有钢琴和二胡合奏激情澎湃的《赛马》,还有跌宕起伏的钢琴四手连弹;既有京剧《梨花颂》和歌剧咏叹调《漫步街上》,还有充满青春活力的四位大学生合唱《青春修炼手册》和男声独唱《新贵妃醉酒》。孔子学院第一任外方院长白伟恩先生和黎伟的相声《狗年说狗》引起现场阵阵欢声,比利时友人老丁的一曲中文歌曲独唱《月之故乡》和比利时歌友之家合唱团演唱的两首中文歌曲将晚会推至了第一个高潮。婉转动人的琵琶、古筝合奏《瑶族舞曲》、《喜洋洋》和《步步高》让现场的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乐器优美动听的旋律,配乐中华传统服饰旗袍展示、双截棍表演、中国古典群舞《采薇》彰显了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现场掌声不断。晚会在管乐四重奏《闲聊波尔卡》和独唱《节日欢歌》中落下帷幕,大家相约明年再见。

3月2日中午,鲁汶大学GROUP T校区一层大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都是闻讯赶来品尝汤圆的师生。为了庆祝元宵节,孔子学院准备了元宵节的宣传彩页和制作视频,并现场煮起了汤圆,同学们一边品尝汤圆,一边听着元宵节的故事,享受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文字:邓新华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