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3-12

北京交大5人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名单

发布时间:2018-03-12 07:59:23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包括两个层次的五类人才,共计1635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20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367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15人,教学名师195人;青年拔尖人才138人。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共有5位教师入选,5位教师均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位居全国第52名。

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入选名单

 姓名 院系 
秦勇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艾渤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赵耀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闻映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万人计划”全称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是国家层面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旨在重点遴选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按照高端引领、重点支持的思路,国家“万人计划”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个层次是“万人计划”杰出人才,其计划支持100名处于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科学研究有重大发现、具有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潜力的人才;第二层次是领军人才,计划支持8000名国家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创新创业人才,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和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等类别;第三层次是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支持2000名35周岁以下、具有特别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科研工作有重要创新前景的青年人才。

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入选教师简介

秦勇

秦勇,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北京市城市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詹天佑铁道科技青年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长期从事交通主动安全保障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纵向课题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铁道学会二等奖4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安全生产科技一等奖1项等奖励14项。发表SCI/EI论文155篇,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专著11部、国际学术会刊4部。授权专利43项,并获日内瓦和纽伦堡国际发明金奖各1项。同时受聘为国家科技部、国家铁路局、中国工程院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组专家。近年来重点围绕中国高速铁路、高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复杂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展开研究,率先攻克了复杂恶劣工况条件下列车关键设备安全状态在线辨识难题,实现了列车在途监控运维,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性;提出了路网运营风险综合分析与应急指挥调度优化方法,填补了我国高速铁路运输组织应急处臵领域的空白。研究成果被多部国家行业标准采纳,支撑实现了该领域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与城轨列车系统,并被行业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高亮

高亮,“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基地主任,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团队负责人。担任多个国家、省部级平台理事、委员,国家及省部级奖励、杰青、自然基金函评/会评专家。长期致力于高铁线路工程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解决了多个重大技术难题:建立了列车-无缝线路-无砟轨道-下部基础空间耦合动力分析方法;创立了长大桥、高架站无缝线路设计理论和方法;创建了无砟轨道空间实体及反演再设计方法;研发了Π型台后锚固体系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863课题、铁道部重大及横向项目40余项,总经费8000余万。发表论文110余篇,SCI、EI60余篇。形成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8项,形成行业标准7项。获省部级特等、一等、二等奖各4项,无缝线路成果支撑了“京沪高速铁路工程”国家特等奖(见附件),主持项目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铁道学会特等奖(高校主持首获),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教育部一等奖。获詹天佑铁道科技成就奖、京沪高铁十大技术创新人物等。成果广泛应用于京沪、哈大等数十条高铁,并推广应用至泰国、印尼等,是我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技术组成部分。

艾渤

艾渤,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宽带移动通信和铁路专用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及重点项目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率领研究团队协同研发的能力。在关于高速铁路复杂场景电波传播新现象与机理、信道测量与建模、可靠传输关键技术三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理论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被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组织3GPP、IEEE标准组织以及欧洲科学技术COST组织采纳标准/提案16项。可变带宽多媒体传输装备已在08年奥运安保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作用;检波方式及测量准则、信道测量库及模型库的成果已应用于多条铁路线,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本人担任IEEE VTS北京分会副主席以及IEEE BTS西安分会主席,积极组织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研讨活动,并多次受邀做国际通信领域旗舰会议IEEE Globecom等特邀报告;多次被邀请担任国际会议共同主席,技术委员会主席,分会主席等;担任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IEEE期刊副主编以及IEEE期刊专刊客座编辑等学术职务,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也具有较强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赵耀

赵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IET Fellow,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海军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指导的博士生分别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两名博士生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青年学者铸星计划”;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70余篇(包括IEEE Trans.会刊20余篇)。目前担任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等多个知名国际期刊副主编。“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级重点学科责任教授、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PI研究员。在多年的科研活动中,本人的团队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担任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并负责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中-意)、科技部“中-新”国际合作等重点项目,很好地协调了各方的合作,项目进展良好。

闻映红

闻映红,长期从事电气系统的电磁兼容理论和电磁干扰防护技术研究,尤其是在高速铁路的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广为认可的突出成果。针对高速动车组的电磁干扰源特性研究,提出了瞬态脉冲的统计特性研究方法,解决了瞬态脉冲的时域、频域和统计特性的同步实时测量问题;研究建立了高铁弓网离线电磁干扰模型,得到了弓网的电磁干扰特性与列车运行工况之间的关联性;研究提出了基于高速动车组整车的车载信号系统多级抗干扰理论,提高了车载信号系统的抗电磁干扰性能,多次解决了高铁运营线路上出现的故障问题,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获得了第11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贡献奖和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

文字:刘畅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