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8-02-07

《都市快轨交通》创刊30周年暨2018年中英文刊编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07 09:50:44

2018年2月2日,由我校和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都市快轨交通》杂志创刊30周年暨2018年中英文刊编委会会议在机械工程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志社主编施仲衡,长安大学校长、编委会主任陈峰,中国城轨协会副会长、编委会副主任宋敏华,中国城轨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编委会副主任仲建华,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编委会常务副主任、理事会秘书长于松伟,中国城轨协会专家学术委秘书长、杂志社社长韩宝明,以及中英文刊副主编、常务编委、编委、特约专家、理事会领导、审稿专家、轨道交通期刊联盟成员、杂志社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施仲衡院士作为杂志的创始人和主编,介绍了杂志社创刊初期的情况,以及不同历史时期杂志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和成果。他指出,下一阶段杂志社应瞄准技术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创新性国家建设这一目标,引导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为民造福。

陈峰在致辞中表示,《都市快轨交通》创刊的30年,是伴随和服务着中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30年,杂志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内有重要影响的刊物之一,和中国的轨道交通发展一样,逐渐走向国际化。在这个里程碑的时刻,既要总结成绩,也要面向未来,共同把《都市快轨交通》办得越来越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韩宝明做了创刊30周年工作总结报告和未来工作的设想。《都市快轨交通》前身为《地铁与轻轨》,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早的专业技术期刊,如今已是“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指定专业期刊,拥有100余家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理事单位。杂志社还出版英文国际刊URBAN RAIL TRANSIT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度报告》,在行业内具有良好影响力。未来杂志社将继续提高编辑出版工作效率和质量、继续保持本刊的导向性和权威性,坚持成为行业交流平台的办刊理念。

宋敏华表示,杂志的发展应与时俱进,应适应新时代新媒体发展冲击。如何坚守平面媒体,并再上台阶,这是杂志社每一位成员应该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他指出,要办好《都市快轨交通》,必须坚持走学术期刊的路,必须有自己的观点和行业影响力,要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考虑到用户、客户、读者的需求来追踪轨道交通发展的焦点,共同提高,推进学术刊物和行业学术进步。

蓝晓霞代表学校用“30年真诚,见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之路;30年求索,承载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人情怀”表达了对杂志社的肯定和衷心祝贺。她指出,作为《都市快轨交通》杂志的主办单位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杂志充分的支持。希望杂志社和相关单位更加紧密合作,更多建立编辑部与作者、读者的沟通渠道,做好了解、贴近和服务,进一步促进和繁荣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学术、技术交流,努力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话语权,确保杂志较高专业水准,增强业内对刊物的认同感,继续达到共赢的目的。

于松伟主持庆祝大会并代表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对杂志社表示祝贺。

仲建华、理事会副秘书长聂磊依次发表了领导讲话。《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社长顾保南代表“轨道交通期刊联盟”表示祝贺。

常务副主编郑晓薇主持了随后的编委会会议环节,编委和老专家们对《都市快轨交通》创刊30年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对杂志社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编辑:袁芳)

文字:鲁放

图片:

编辑:袁芳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