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7-12-29

我校师生试乘体验燕房线全自动化运行地铁

发布时间:2017-12-29 17:19:15

本月月底,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生产的全自动化运行地铁——燕房线即将正式开通运行,这是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12月25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师生赴燕房线及我校校友企业交控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全程参加活动。

高艳表示,此次参观围绕着我校轨道交通的专业特色。能够近距离体验自动驾驶、感受智慧交通的奥妙,对于同学们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在国家发展、社会发展当中需要大量轨道交通的专业技术人才,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储备知识,提升能力,注重实践,在走向社会时,凸显我校学科特色,涌现出更多的校友企业家,为我国的轨道交通事业及其他各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学习第一站,全体师生赴燕房线阎村车辆段现场。在燕房线备用控制中心,控制中心经理李鹏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向师生们介绍了燕房线在科技研发、安全保障、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新突破。据介绍,燕房线全程14.4公里,起点为阎村东站,终点为燕山站,与房山线接驳,形成一条“纵贯京西南、直通市中心”的轨道动脉,预计2020年实现与10号线首经贸站、16号线丰益桥南站接驳换乘。

在试乘环节,师生们亲身体验了自动唤醒休眠、自动发车离站、自动停车到站、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区间行驶、自动折返回库等全自动运行操作系统。列车到达阎村东站后,阎村东站站长带领大家参观 “零换乘”的特色站台,并带领大家走进地铁调度室,讲解站内调度流程。

参观学习第二站,全体师生赴我校校友企业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全功能仿真测试平台,燕房线所采用的的全自动控制系统正是由该公司研发。交控公司的工程师朱老师着重介绍了“CBTC”平台基本建设、研究进展、调度指挥集中控制等重要内容,并带领学生体验了模拟驾驶。

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活动。

文字:任一豪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